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2019年汽车经销商亏损加剧 有人半年不开张有人净身出户

2020-01-20 13:03:13 经济观察网微信号

  2019年汽车经销商亏损加剧 有人半年不开张有人净身出户

  “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这是前两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写照。这两年,稍微有所不同,变成了“三月不开张,开张吃一天”。比如一个合资品牌销售小张,虽然死活不愿透露自己离职前能拿到多少工资,但“反正连当时的房租都交不起”的感叹,显示着的不仅是北京房租高,还有收入确实低。毕竟,女朋友看他的眼神都变了。

  但不要以为4S店老板日子就好过,有着几百家4S店的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还是在2019年被“净身出户”。虽然目前还是对赌状态之中,但庞大资不抵债的财务状况,让庞庆华成为了2019年真正最惨的人——这个人并不是蔚来汽车的李斌。蔚来只是花钱太快,庞大是欠债难还。相比之下,小张这种小烦恼,还可以一笑而过。毕竟,跳槽就是最快的加薪方式。

  有人感叹说,以前卖车赚钱是靠实力,现在赚钱是靠运气。根据《2019年中国汽车经销商运营调研报告》显示,汽车经销商亏损持续扩大,2019年上半年全国44%的汽车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而仅有29%的经销商盈利。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超越体质”,有锦鲤护身。在经销商集团中,有人精准布局了雷克萨斯、保时捷、丰田、宝马等几个吸金能力惊人的品牌。所以这个规模并不大的美东汽车,也因此在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5%。

  去年一整年,美东汽车的股价也蹭蹭往上涨。2019年12月初,美东汽车市值已经超过永达汽车,后者年营收是其四五倍。永达的老板焦虑不焦虑不知道,反正没买美东股票的挺后悔的。外界猜测,他们的管理层中一定有不少女性。因为,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不过,大环境的影响注定大部分汽车圈人士会比较辛苦。金融资讯平台wind统计的2019年前三季度各行业净利润增速显示,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33%排在倒数第一。

  但老实经营的企业也可能会遇到“幺蛾子”。幻速的经销商们正吃着火锅卖着小车,忽然听说企业可能要倒闭,而手中提前三个月的打款的订货单还没有收到车,怎么不着急,而退款,现在仍没着落。还有的经销商,因为抗议品牌不作为,没有兑现新车投放等诺言,就被车企所在地的公安局以涉嫌“企业诈骗”而逮捕。多年来的销售规则,原来是违法的。2019年,汽车经销商是真的在危险边缘不打断试探。

  当然这些是极端的案例,对于大部分的汽车经销商来说,“抵制”、“维权”、“博弈”、“重组”、“清库”、“预警”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性。他们面临的是资金压力增加,因此2019年经销商倒闭的数量远超前几年。但也有笑傲江湖的经销商,比如奔驰和雷克萨斯。雷克萨斯经销商盈利比例已经超过80%,加上其完美避开了中美贸易冲突的关税战,作为年度锦鲤品牌的经销商怎么能不偷着乐。

  销量一下滑,一根绳上的蚂蚱也会互相扑腾。2019年初,以中升、运通为代表的经销商集团先后宣布暂停和汽车之家合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汽车之家2019年的合作费用涨价,经销商集客成本越来越高。随后,庞大、大昌行和永达等“百强经销商集团”头部企业在各自集团内下发通知暂停和汽车之家的商务合作。相互协调一个多月,这件事才最终找到解决方案。

  但不要以为处于金字塔顶的整车企业就开心,他们有的开心,但大部分开心不起来。长安福特高管近日在沟通会上带起了蓝围巾,领导开场就是2019真的蓝(难)。据不完全统计,众多车企年会上只放一首歌,“你看到的我是蓝色的”。从1个月难以开张的销售,到净身出户的经销商大佬,再到蓝色一片的主机厂,这一年真蓝。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