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乡村教师奖”第三年 马云邀企业家们做这三件事

2018-01-21 18:17: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1日电 (黄昂瑾)“今天请大家来,是探讨、推动贫困乡村并校计划,鼓励大家共同参与,为家乡服务,建宿舍、捐校车……”1月21日中午,马云邀请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齐聚三亚,在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即将颁发之际召开了一个沟通会,认真探讨一件关于教育脱贫的事情——在中国贫困乡村进一步推动并校计划,同时让那里的孩子们能够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

1月21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在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发前召开了一个沟通会,图为马云在现场发言。中新经纬 黄昂瑾摄
1月21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在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发前召开了一个沟通会,图为马云在现场发言。中新经纬 黄昂瑾摄

  应把100人以下规模乡村学校合并 建寄宿学校

  马云坦言,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并关注乡村教师源自他的“私心”,他说:“我很感谢在师范学校受教育的那几年,我的很多同学都在乡村当老师,所以我在开始创业的时候的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能成事,就要为农村教育做些什么……”

  从寻找优秀乡村教师到让乡村学校校长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出国培训,今年已经是“马云乡村教师奖”设立的第三年,不论是高额奖金还是“奢华”之旅,马云说,要先让乡村教师、校长们看到外面的世界才能讲给孩子们听,要先让教师、校长有尊严,孩子们才会有尊严。

  关注农村教育多年,马云表示,农村教育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一些特别贫困的地区,小学空在那儿,只有十几个学生,一两个老师教五六个年级。” 据有关统计显示,在14个国家特困连片地区的708个贫困县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近5万所,这些学校中有很多分布分散、条件较为简陋。马云说,规模太小的农村学校无法吸引教师,也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他建议,要将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下的乡村学校进行合并。

  而根据《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发展报告》(2016)显示,农村小学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农村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要用去4-5个小时。马云指出,“很多学生上课需要坐船去,跋山涉水,我觉得,这些孩子根本就不应该走读,应该寄宿,必须大力推动寄宿制。”

  对此,马云阐释了他对乡村并校和完善寄宿制学校的设想:“周五用校车将孩子们送回家,周一早上再从村口把孩子送到学校;农村里的留守妇女通过培训成为生活管理员,照顾孩子们生活;学校规模大了,有几百个学生,教师也有积极性。”

  鼓励企业家们实地调研 因地制宜

  马云表示,政府在过去30年做了很多努力,让几亿人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企业家们今天可以做什么?”马云向现场的企业家们发出倡议:“鼓励大家为家乡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马云基金会负责做标准、监督、落实,每年向公众汇报。”

  马云介绍称,马云基金会已在2017年启动了乡村寄宿制学校项目试点,为贵州两所学校对接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晓松等企业家持续三年的支持,共同参与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升级工程,建设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的乡村寄宿制学校,并将在更多乡村地区复制和推广。

  随后,刘晓松在介绍试点情况时表示,他们发现很多乡村学校有着很好的校舍条件,甚至有的学校摆放着钢琴、古筝等乐器,“但没有老师,用来参观了。”他还指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的另一问题是课余时间如何度过,“很多学生课余就是发呆、玩泥巴。但我们在有一个(乡村)学校看到,体育老师不是一周出现一两次,而是在学生们课间带着大家玩,体育课应该是这样,是人生中的一部分。”

  在刘晓松看来,企业参与公益需要有组织,也需要政府的参与。“如果没有一个团队,把钱一点点怎么花出去,这件事情基本不靠谱。一定要有团队参与进去,要派自己的团队在当地,要了解当地的情况,结合(马云公益)基金会的规划来做。”

  此外,现场数位企业家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参与“乡村教师”公益计划的心得体会。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在现场表示:“华谊兄弟也有自己的公益基金,去年我们也是去了很多学校,做的都是和文化相关的。”他介绍称,该公益基金在教学设计上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在教师培训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的公益基金跟马云公益基金会怎么结合”是他最为关心的。

  对此,马云回应表示,在接下来的项目推进中,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尽快推出公益平台,肩负提出标准和监管的职能。“因为钱出去还得要有人把活干出来”,马云表示,马云公益基金会在这一过程里,将要扮演统筹各方资源的角色。(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