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确认人传人 钟南山:相信社会影响不会像SARS

2020-01-21 07:26:41 中国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确认人传人 钟南山:相信社会影响不会像SARS

  【解说】近日,随着各地筛查力度的不断增强,中国多地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钟南山担任组长的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的疫情。

  【解说】发布会上,钟南山首先介绍了目前最新的疫情情况。

  【同期】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目前已经证实了有人传人。也证实了有医务人员的感染。

  【解说】针对公众关注的传染病病源问题,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会上也作出了解答。

  【同期】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高福

  我们通过一些非常手段,已经找到了有证据。比如说我们怀疑可能有野生动物销售的地方,它那个环境里,我们会检测到有这个病毒,这就是证据。当然我们说传染来源还不明确,主要指的是,具体是哪个动物现在我们还不明确。

  【解说】正是春运进行时,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传播呢?传染病诊治国家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和流行病学科学家曾光指出,在国家层面,目前已经开展了防控工作。

  【同期】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流行病学科学家 曾光

  这次的话中国做得非常好,从一开始就给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而且不单给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给其他国际社会通报。

  【同期】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传染病诊治国家实验室主任 李兰娟

  在武汉要把疫情、病人感染者控制在武汉,尽量防止向其他地方扩散。对于其他各省市,病人要切实地发现,发现主要是有不舒服、有这个症状、有接触人,要到相关的检验检测的门诊去检测。检测以后及时地发现,然后及时地隔离。

  【解说】曾光进一步指出,在公众层面,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以外,更要做到不吃野味。

  【同期】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流行病学科学家 曾光

  千万别带病工作、带病旅游是非常危险的,这些要都行动起来,都做好了。还有改变习惯,不要再吃野味了,把这些做好了,武汉我觉得很快会平息的。

  【解说】据介绍,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此外,国家相关科研机构也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进行技术优化。随着检测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预计新增病例还可能继续增加。

  【解说】发布会上,专家表示,此次疫情发现及时,防控工作迅速开展,呼吁公众无需恐慌,应相信科学。

  【同期】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 钟南山

  这次我们也就花了两周,就定位在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我不相信它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解说】截至1月20日18时,中国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疑似病例7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温孟馨 北京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