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雷声四起!60亿商誉引爆,众泰汽车亏损额竟超市值!

2020-01-21 16:54:37 券商中国

  雷声四起!60亿商誉引爆,众泰汽车亏损额竟超市值!业绩雷一浪高过一浪,23家亏损超1100亿

  赶在过年之前,部分A股上市公司的亏损雷已“先爆为敬”。

  1月20日晚间,众泰汽车公告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0亿元左右,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0亿元-90亿元,而其目前总市值也仅为58亿元。

  除了众泰汽车外,万达电影、*ST刚泰、恺英网络等一众公司也于1月20日晚间公布业绩预亏公告。加之此前披露的公司,净利润上限低于-10亿元公司已达到23家,合计亏损额将达千亿水平,若以亏损上限计算,亏损金额超过1100亿元。

  

  众泰汽车60亿商誉蒸发

  在车企寒冬之下,众泰汽车此前曾因“连环债”引发市场关注。而此次众泰汽车一举计提60亿元的商誉减值,也随即成为开年众多大瓜之一。

  1月20日晚间,众泰汽车公告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0亿元左右,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0亿元-9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为8亿元,同比下降850%-1225%;基本每股收益亏损2.96元/股-4.44元/股

  对于一次性计提60亿元商誉的解释,众泰汽车声称,系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后确定。

  众泰汽车表示,报告期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较大经营亏损。

  在发生资金链危机、工厂停产、供应商追债等问题之下,众泰汽车的2019年过的显然无比艰难。根据此前三季报数据,众泰汽车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净利润-7.60亿元,同比下滑283.02%。

  在资金问题不断恶化的情况下,2019年12月,众泰汽车在A股市场引发一场“连环雷”。因众泰汽车拖欠比克动力等上市公司的供应商欠款,比克动力出现应收票据未能兑付的情况,这又将当升科技、新宙邦等多家上市公司拖下水,甚至还包括科创板新股杭可科技和容百科技,同期进行大量坏账计提。

  业绩承诺补偿仍未到位

  事实上,虽然60亿商誉计提来的凶猛,但已有投资者对此作出预期。在数个小时之前,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向董秘提问,直指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问题。

  早在2017年,金马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铁牛集团等22名股东购买永康众泰100%股权,公司名称也由金马股份变更为众泰汽车,成功实现借壳上市。然而,与此前A股市场曾多次上演的悲情剧类似,永康众泰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在2018年大打折扣,甚至出现净亏损。

  根据众泰汽车与铁牛集团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铁牛集团承诺永康众泰2016-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在2018年,永康众泰扣非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下降136.63%;2016至2018年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1.92%、95.15%、-30.52%,累计完成率仅为49.25%。

  在此前收购永康众泰时,众泰汽车共形成合并商誉65.51亿元。在2018年年报中,众泰汽车已先行计提商誉减值3.2亿元,这笔计提在2019年6月还招致深交所问询,要求审计所说明其计提的相关原因及合理性。而在此次一次性计提60亿之后,永康众泰此前形成商誉绝大部分已进行计提。

  此外,由于业绩承诺未能达标,投资者们为“敦促”相关方履行业绩承诺也是操碎了心。在互动易平台上,甚至有投资者声称,“你司业绩补偿承诺何时能执行,如不执行我们投资者可以去法院起诉你们”。不过,众泰汽车也仅报以“会持续督促铁牛集团尽快履行业绩补偿协议”。

  按照双方约定,在永康众泰业绩不达标后,铁牛集团应当补偿金额及补偿股份数量分别为41.74亿元和4.68亿股。其中,铁牛集团需补偿众泰汽车的4.68亿股股份,应由众泰汽车以1元价格回购并予以注销。

  然而,作为众泰汽车当前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已是自身难保。在2019年11月,铁牛集团多次函告众泰汽车,称其持有的7.86亿股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且相关股份股份大多已被质押。麻烦缠身之下,铁牛集团原定于11月底完成股票注销的承诺也难以兑现。

  2020年首个爆雷不眠夜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对于年度报告,如果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可能出现亏损、扭亏为盈、净利润较前一年度增长或下降50%以上(基数过小的除外)等三类情况,应当在当期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告。

  而以上市公司“报喜不报忧”的心态,临近披露截止日,爆雷的公司数量越是集中爆发。不过,由于春节假期的存在,今年的业绩预告爆雷来的显然早了一些。

  1月20日晚间,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上预计2019年净亏损金额超过10亿的公司已多达18家。加之此前披露的公司,净利润上限低于-10亿元公司已达到23家,合计亏损额将达千亿水平。

  就爆雷原因来看,与众泰汽车一同大举计提商誉的公司不在少数。例如,万达电影拟对影城业务相关子公司、时光网、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等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45亿元至55亿元。而恺英网络也对此前并购的浙江九翎预计进行9.5亿元的全额计提,合计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5亿元-11.5亿元。

  此外,导致上述公司出现大规模亏损的原因还包括未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导致的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项目问题导致应收账款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除了公司本身原因外,行业因素同样是其“甩锅”的重要理由,如圣济堂称受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影响,华策影视称影视行业处于调整期,恺英网络称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监管环境趋严等。

  就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A股市场亏损王来看,此前的“钾肥之王”*ST盐湖于11日晚间预告净亏损约432亿元-472亿元,如此规模的亏损尚未有新晋者可撼动。

  而在1月20日晚间这一波雷中,乐视网成功攀上年度亏损王第二位。继2019年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到101.94亿元后,乐视网还在刷新自己的纪录。在乐视网公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112.81亿元-112.8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0.96亿元。也即,在四季度乐视网又新增了超10亿元的亏损。

  对此,乐视网解释称,其受到乐视非上市体系经营不善的延续影响,即便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仍未能扭转持续经营性亏损局面。乐视网目前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但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距离春节假期还有3个披露日,还有哪些上市公司将带来“惊喜”?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