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每二三十年都有一次消费升级,创业者要把握其中的变与不变

2018-01-22 16:02:37 21经济网

  每二三十年都有一次消费升级,创业者要把握其中的变与不变

  1月20日,北大青年CEO俱乐部首届年会在北京召开。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悟空租车/悟空自驾游CEO胡显河、伏牛堂CEO张天一、爸爸的选择CEO王胜地等北大系创业青年悉数到场。

  在下午的行业论坛环节,弘道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逸龙和胡显河、张天一等人,就消费升级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弘道资本曾投资ofo、人人贷、拉勾网等明星项目,张逸龙本人近几年则主要关注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张逸龙表示,从历史的长河来看,消费每二三十年都有一次升级,这是不断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如今再谈消费升级,有新的方面也有不变的方面。不变的方面在于,每代人的本性如炫耀心是不变的,做消费产品要符合人的本性。但人的表达方式是发生变化的,创业者要善于观察其中变化的方式。

  张逸龙认为,消费升级领域的创业者,首先得是个生意人。过去的生意人做生意最好的手法是把贵的东西卖便宜,不断地打折、打折。“今天或者未来10年、20年我们再来讨论这件事时,是要卖出性价比,就是把便宜的东西卖贵了。所以我们想要找到这样的年轻人,你有能力把便宜的东西卖贵了,卖出它的美学来。”他说。

  把米粉做成品牌“伏牛堂”的张天一认为,90后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口基数也很大。当90后都进入成年期有消费能力后,必然会产生新的市场或者说对品牌的消费诉求产生变化。

  “回到餐饮行业来说,中国的餐饮行业市场集中度非常低。全美前50强的餐饮企业加起来市场集中度是将近30%,而中国前50强加起来应该是3%都不到,这也意味着中国餐饮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在创业过程中,张天一感受到餐饮行业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的两点变化。他表示,首先,过去餐饮行业是有品类而无品牌,但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品牌去占据更多的品类。比如牛肉粉就一个很好的品类,把全国的米粉、米线店、夫妻老婆店算上,一年是900多亿的营收,但过去没有如“伏牛堂”这样的品牌。

  第二,过去餐饮行业是单一维度的竞争逻辑,现在可能出现复合维度竞争逻辑。过去所定义的餐饮、食品、外卖、鲜食,只是吃的东西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维度的一种呈现方式。“今天企业其实可以从过去的单一维度,往更多的符合维度上去延展,叫餐饮+零售、堂食+外卖、堂食+外卖+外带+零售、堂食+外带+外卖+鲜食+食品研发等,生意模式我觉得有更多的可能性。”他说。

  悟空租车则提供了消费升级的另一种场景化服务。胡显河认为,消费升级简单来说要么是从无到有,要么是从有到好。人们还有一些过去希望得到的体验,现在还没有被完全满足,自驾出行、自驾游就是一个需求没有完全爆发的市场。

  悟空租车致力于满足90后新消费群体自驾出行的需求,同时把租车和旅游相结合,发布了悟空自驾游的产品。自驾游的产品目前在全云南省已经实现,而且获得很好的口碑,2018年悟空将把自驾游产品逐步向其它省推广。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