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资本如何对接“工业4.0”?专家有话说

2018-01-22 16:17: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罗琨)当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的制造业如何升级一直备受关注。近日,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资本如何与“工业4.0”进行对接再次成为讨论焦点。

  “工业4.0”是由德国政府《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局及研究部和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投资预计达2亿欧元,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如何推动资本与“工业4.0”的对接?在本次会议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股权基金协会副会长何小锋提出了一个“哑铃模式”。“工业4.0是哑铃的一个大头,资本四重奏也是一个大头,中间通过PE(私募股权投资)搭桥,为这两者建立直通车,所以PE是很重要的。”

  那么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又是如何看待这两者的关系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赛伯乐董事长朱敏坦承:“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不愿意碰制造业的,”不过后来他决定“还是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据他介绍,现在赛伯乐重点关注工业4.0和幸福产业,秉承创新创业精神,通过科技、资本和国际化手段,为区域的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服务。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赛伯乐董事长朱敏

  朱敏此前曾在美国硅谷创办了致力于协同通讯的WebEx,该平台被业内誉为“企业生态链的SaaS革命”。

  “波音787飞机设计利用WebEx平台,使得遍布全球的2万多家供应商远程协同工作,把飞机设计生产时间整整缩短一年,成为第一架没有制作模型机就直接投入生产的飞机,用数字双胞胎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朱敏举例说。

  而现在他决定推出WebEx2.0:Infoware平台。这一平台将整合具有复杂视觉效果(AR、VR、MR)的丰富内容、全球专家智库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一个全球实时协同SaaS网络平台。

  来自德国的全球工业4.0研究院院长ChristopherJahns透露称,在德国有很多著名的公司都在加入工业4.0的潮流当中,像西门子、DHL等公司。但他同时指出,对于这样的大公司来说,工业4.0也是非常具有挑战,但现在德国现有的大学缺乏这方面的培训,因此XU大学便应运而生。

  “我们在XU大学里对德国一些著名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第一他们需要改变对新技术的认知,像AR、VR、大数据等;第二他们需要改变工作方式和思考方式;第三就是思维方式,以前做一个产品需要一年到三年的时间,现在则需要非常快速的迭代发展。”Christopher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