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分析:年轻人更爱养生遛狗,老年人更爱网购剁手

2018-01-22 17:59: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常涛)京东数据研究院与JDND消费指数今日发布的《“消费与美好生活”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76.4%的受访者认为消费水平对幸福感有影响,其中48.4%的人认为消费水平对幸福感影响很大。其中,选择“影响非常大,买喜欢的东西让我感觉幸福”的人里,00后占比超过半数。这意味着越年轻,消费水平对幸福感的影响越高。

资料图 中新经纬赵佳然 摄
《报告》发布现场 中新经纬常涛摄

  《报告》同时显示,在过去的2017年,手机等电子产品,各种美食、服装是人们花销增长最多的品类。其中,00后更爱美食;90后更爱买衣服,是“外貌协会”的主力群体;80后更注重于关爱消费,喜欢给亲人、爱人买礼物;70后群体的理财观念则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更喜欢闷头搞理财。

  幸福感也各有差异,《报告》显示,2017年,67%的受访者认为生活比较美满,为2017生活打分超过7分,幸福感明显高于五年前。其中,70后是幸福指数最高的一代人,其次是80后。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幸福感更强,西北地区人民幸福感比例达到77.2%。

  在城市消费方面,《报告》显示城市消费差异主要表现在商品丰富度、品牌丰富度与服务健全度上,买贵、与买不到是城市消费差异的最大痛点。

  有意思的是,今日京东数据研究院与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消费和信息均衡报告》显示,目前,年轻人更喜欢养生、睡觉、混圈子、遛猫、遛狗等生活,而老年人更喜欢玩智能硬件、读书、写字、网购等。该报告显示,年轻人购买滋养保健、营养健康类的需求近四年来环比增加六成,而过去一年,智能硬件设备成为老年人购物新宠,2017年老年人在手机通讯、大家电、电脑整机的消费最高。

  《中国消费和信息均衡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中国品牌商品销量增长超过500%的品类有智能家居、马桶盖、体育器材以及电动牙刷。其中,智能家居创造了增长5000%的销量。学生、90后和白领买东西更“认牌子”,品牌意识较高。年龄段在26-35岁的人群对电商的依赖性最强,其次是16-25岁和36-45岁。年龄越低,对信息类商品的粘性就越高。

  1月22日,京东数据研究院与新华指数联合发布的《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线上精神消费存在着不平衡发展的状况和趋势。

  新华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占忠表示,精神消费在一个地区消费结构中的水平及平衡度,能够一定程度反映该地区居民的消费模式及层次、收入生活质量乃至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中国线上消费平衡指数报告》同时显示,从购买力人群划分看,蓝领阶层的精神消费平衡程度明显改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这与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国家接连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因素有关。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