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众筹行业低谷持续:2017年200家退场 从业者翘盼“春天”

2018-01-22 18:11: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毕彤彤)2016年仲夏,上海的张先生没有想到,二手车众筹平台“金福在线”才上线9天就跑路了,自己投资的几万块钱本想赚收益,却打了水漂。而在2017年,与张先生有同样经历的投资人不在少数。

  众筹行业的洗牌仍未结束,从业者们正在凛冽的“寒风”中,翘首以盼“春天”的到来。

  资料图。中新经纬毕彤彤摄

  行业低谷:新增锐减83%,逾200家退出

  众筹平台目前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个是涉猎多个领域的综合类众筹平台,如京东众筹和淘宝众筹等;另一类是专注农业、民宿、影视娱乐、汽车、房地产等细分领域的专业垂直众筹平台,而目前行业整体都不景气。

  中关村众筹联盟等单位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众筹平台共计280家,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3%。2017年新增众筹平台仅有25家,同比2016年锐减83%。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倒闭平台180家,转型或下架平台20家,相比2016年数量均有所下降。一同下降的还有交易量,去年行业融资金额达到215.78亿元,同比约下降5%。

  盈灿咨询在《2017年中国众筹行业年报》中指出,2017年众筹平台出现大面积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为平台规模小,资源上无法与巨头平台竞争,且又未及时调整细分方向,导致经营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由于众筹行业投资环境缺乏法律规范,监管政策不明确,业务运作不规范等,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同时,就会陷入非理性发展的漩涡。而众筹平台转型方向主要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和互联网服务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大量汽车众筹平台出现了转型、跑路、提现困难以及停业等问题,盈灿咨询数据显示总计高达129家。汽车众筹是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向大众筹集资金,用于收购汽车,通过升值变现获取利润。

  二手车众筹平台维C理财CEO薛俊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时表示,一度深受汽车众筹平台乱象所困扰,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明显,那些“劣币”大部分是虚假标,以高收益吸引投资人。很多投资人都来质问我们,为什么别的平台可以给那么高的收益,你们的收益却那么低,是不是扣了收益没有给投资人分成?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投资人对汽车众筹的了解逐渐深入,也逐渐理性,薛俊龙称,投资人也逐渐认识到这并非一个暴利行业,接受了现有的收益率。

  “众筹行业正在经历寒冬,低谷期还远没有过去,但大规模的洗牌基本已经结束。”中关村众筹联盟秘书长张杰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随着行业洗牌加剧,部分玩家转型或退场,2017年众筹平台数量逐渐回落,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势下,行业逐渐进入规范发展期。

  股权众筹黯然,互联网巨头雪藏

  2015年巨头们纷纷在股权众筹领域跑马圈地,经历了2016年短暂的小繁荣后,股权众筹就开始停滞不前。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众筹在2017年2月份之后再未上线新项目,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达客2017年以来也未上新,同样暂停更新的还是36氪旗下的股权众筹平台。苏宁私募股权众筹网站,也被调整下线,官网打开后,直接跳转到苏宁易购上。

  证监会在2017年12月7日发布公告称,目前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尚未启动,现在行业监管尚未明晰,部分宣称开展股权众筹融资业务的机构可能存在虚假宣传、涉嫌从事非法活动的情况。

  “股权众筹行业规模较小,短期内出台监管政策的难度较大,但未来一定是牌照制。” 股权众筹第三方平台众筹之家CEO王正然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除了政策,一级市场不活跃同样也影响了股权投资市场,行业流动性不足,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机构出手也都比较谨慎。国内IPO未开闸,股权众筹平台不允许进行股权转让,因此投资人的退出机会也变小。

  此外,优质资产荒问题也严重制约着股权众筹行业的发展。“好的项目和机会都被BAT和独角兽们占了,好的项目根本轮不到股权众筹平台。”王正然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应在立法与政策文件出台上应对众筹行业自律予以高度的重视。可以借鉴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推出的有效测试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监管沙箱”制度,该制度允许监管者可以通过监管沙箱来构建促进创新和市场信心的新型监管框架。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姚余栋近日却称,不要怀疑股权众筹的商业模式,它是互联网金融的最高层次。但是股权融资是复杂的,它涉及到将来《证券法》的适当修改,涉及到对平台的监管、合格投资人鉴定等。“这是一系列的问题,我觉得可能需要十年时间,不是那么容易就把股权众筹探索成功的。”姚余栋说。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张杰预计今年会有极少数有长远战略布局、专业投资和风控能力、创投相关资源整合服务能力的股权众筹平台将逐步异军突起。(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