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超60家公司年报预亏!莫慌,超八成公司年报是预喜

2022-01-22 19:57:51 证券时报微信号

  啥情况?千亿巨头暴亏130亿,超60家公司年报预亏!莫慌,超八成公司年报是预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22日,已有逾8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这里面超八成公司业绩预喜。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公司2021年业绩大幅预亏,根据目前披露情况,预亏原因主要包括猪价下跌、煤价上涨,以及专网通信暴雷等,这些预亏原因预计也将成为2021年业绩亏损公司的几个主要关键词。

  逾800家A股公司预告2021年业绩 超八成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800家A股上市公司对2021年业绩做出预告。

  据Wind统计口径,按预告类型,上述800余家公司中,业绩预增公司459家,略增公司132家,扭亏公司54家,续盈公司19家,上述业绩预喜类型公司合计664家,占比超过八成。

  预减、首亏、略减、续亏等业绩预悲公司合计141家,占比约17.45%。

  另外,有3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

  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计,有超过70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为正,其中预告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超过500家。

  进一步统计发现,有131家公司预告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预告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已经有8家。

  中国移动暂为其中预计净利润最高的公司。中国移动A股上市后,预计将成为A股市场非金融类公司中,利润规模最高的公司,超过中国石油、贵州茅台等。

  中国移动此前在招股资料中对公司2021年业绩做出预计。根据公告,中国移动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为8448.77亿元至8525.5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0%至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3.07亿元至1164.6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6%至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72.85亿元至1093.2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5%至7%。

  中国石油预计2021年利润规模也较高。中国石油不久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人民币710亿元~750亿元,增长374%到395%;与2019年同期相比,将增加人民币443亿元~483亿元,增长97%到106%,两年平均增长40%到43%,创近七年同期最好水平。

  另据统计,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上述800余家公司中,269家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

  业绩大幅预亏公司原因各异 几大原因成主要“关键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800余家公司中,也有不少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

  若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计,上述800余家公司中,有65家公司预计2021年将出现亏损,其中48家公司预亏过亿元,近20家公司预亏金额超过5亿元。

  这里面,温氏股份、百济神州-U、中远海能、中利集团、华电能源、金山股份、上海电力、文科园林、ST尤夫等公司预亏规模居前。

  各家公司预亏原因差异较大,不过仍提及一些较相似的因素。

  市值超千亿的养殖龙头温氏股份近日的业绩预告最为令人注目,公司预亏金额超过100亿元。

  温氏股份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0亿元–138亿元,上年同期公司还盈利约74亿元。

  温氏股份对于业绩大幅预亏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肉猪(含毛猪和鲜品)1321.74万头,毛猪销售均价17.39元/公斤,同比下降48.18%。报告期内,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同时因饲料原料价格连续上涨、公司外购部分猪苗育肥、持续推进种猪优化等因素推高养猪成本,公司肉猪养殖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深度亏损。

  温氏股份预亏很大程度上源于猪周期之下,猪肉价格的暴跌。据记者观察,国内生猪期货主力连续合约报价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腰斩。而温氏股份并非因猪价暴跌唯一一家预亏的公司。除此之外,立华股份近日在宣布2021年业绩预亏消息时,也提及2021年国内生猪价格下跌的影响。

  另一类业绩预亏公司比较集中的是电力行业公司,特别是一些火电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

  比如华电能源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业绩预计亏损约30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华电能源称,一是本期因煤价持续大幅上涨,供应紧张,燃料成本同比增支约11亿元;二是公司主要参股单位金山股份本期利润下降,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约4亿元;三是本期发电量同比下降减利约3亿元。

  浙能电力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也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6亿元至亏损11.4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浙能电力称,在2021年社会用能需求快速增长、大宗商品持续紧平衡、价格节节攀升的严峻形势下,公司勇担国企社会责任,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到应发尽发、满发稳发,极大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但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燃料成本大幅增加,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导致2021年度出现亏损。

  此外,包括金山股份、上海电力、赣能股份、大连热电等在内的多家A股公司在预计2021年将出现亏损时,亦提及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

  除了猪价大跌、煤价大涨,专网通信暴雷也成为2021年一些A股公司业绩大幅预亏的主要原因。

  比如中利集团预计2021年亏损额高达32亿元–40亿元,在解释造成公司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时,中利集团提及,因专网通信业务暴雷,公司涉及的专网通信业务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资产减值;为子公司中利电子融资提供的担保,计提预计负债;对子公司中利电子长期股权投资计提损失。上述计提预计约22亿元左右。

  瑞斯康达预计2021年亏损8.2亿元到8.5亿元。公司亦提及,全资子公司北京深蓝迅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所从事的专网通信业务,在报告期内出现了客户付款逾期和供应商供货逾期的集中违约行为,相关应收账款和预付货款存在无法收回、存货无法足额变现的风险。针对上述经营风险,公司结合专网业务实际情况和相关诉讼进展,基于谨慎性的原则,并经过严格的减值测试程序,报告期内计提与专网业务相关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预期信用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43,710.84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41,463.69万元,合计计提人民币85,174.53万元的减值损失。

  胡华雄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