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对冲基金大鳄格里芬买豪宅,刷新全美住房售价纪录

2019-01-24 21:45:2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对冲基金大鳄格里芬中央公园买豪宅,刷新全美住房售价纪录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一只500磅重的大猩猩会坐在哪儿?”这并不是一个“脑筋急转弯”问题,而是美国的一句谚语,答案是:“它想坐哪儿就会坐哪儿!”

  财力雄厚的超级富豪,他们想在哪里买房,就在哪里买房。

  知名对冲基金城堡公司(Citadel)创始人肯•格里芬(Ken Griffin)的发言人1月23日证实,格里芬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附近购买了一套顶层公寓,售价为2.38亿美元——美国住宅最昂贵的纪录也由此被刷新。

  本周初,格里芬又斥资超过1亿美元买入英国伦敦白金汉宫附近一处豪宅。分析人士认为,一周内连续两次祭出大手笔,说明格里芬非常看好高端地产市场。尽管该市场近期逆风频频,但格里芬在内的一些全球富豪显然有意加大其在高端地产的投资比重。

  一周两次出手豪宅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1日报道,趁英国伦敦高端地产价格下跌,格里芬买入了白金汉宫附近的一处地产,斥资9500万英镑。据悉,这座豪宅始建于1820年,面积约1900平方米,可以俯瞰圣•詹姆斯公园,甚至可以和英国外交大臣的宅邸共享一条车道。

  格里芬的发言人介绍说:“这处地产有历史意义,位置稀缺,带有极其优雅和美丽的花园。”发言人还强调:“目前正是在伦敦购置房产的良机。”

  格里芬最新出手的公寓位于纽约中央公园南220号顶层,位于第七大道和百老汇之间,由Vornado房地产信托基金公司(Vornado Realty Trust)开发,由知名机构Robert AM Stern设计,整个项目面向中央公园的南入口,项目中的大多数住宅都可以获得一览无余的景色。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该公寓面积约为24000平方英尺(约合2200平方米),配套设施包括私人餐厅、运动俱乐部、果汁吧、图书馆、篮球场、模拟高尔夫球场和儿童游戏区。除买入这套公寓所需的2.38亿美元,格里芬可能还需花费数百万美元重新设计、改造和装修公寓内部。

  格里芬在2015年项目入市时签署了购买意向,直到今年1月23日才最终签署了购房合同。对于买入这栋豪宅是投资还是自住,华尔街日报援引格里芬发言人的表态报道称,由于城堡公司在纽约的办公室(距离豪宅八分之一英里)开张,他需要在纽约城找到居住之地。

  此前在2014年,另一家对冲基金大鳄巴里•罗森斯坦(Barry Rosenstein)以1.47亿美元在纽约长岛的东汉普顿地区购买了一套住宅,为美国住宅最贵纪录。格里芬此次掏出2.38亿美元购买豪宅,不仅刷新了美国住宅最贵纪录,也是全世界最贵的住宅交易纪录之一。

  “逆势抄底”高端

  近10年以来,伦敦、纽约等全球大城市高端房价一直无视房地产市场的周期轮回,得益于高端工作集中以及为投资者提供安全避风港的信念,全球大城市的房价连年增长。然而到了2018年,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据Knight Frank推出的涵盖全球43个城市的优质房产指数显示,2018年全球高端地产价格增速为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底在报告中警告,一些本地市场的冲击可能会打乱全球地产市场的变动趋势。房地产专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经济学和房地产教授赛斯(Albert Saiz)则表示:“如果纽约和伦敦市场感冒了,那么足以影响整个全球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外伦敦高端地区的房价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跌。据《金融时报》分析,非自住房印花税提高和英国“脱欧”前景不明导致伦敦高端地产市场近期遇冷。房地产经纪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数据也显示,伦敦最稀缺路段的房价2018年年底比2014年的峰值水平下跌了近20%。

  纽约高端地产市场近期走势也不乐观。专业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纽约传统高端地区曼哈顿的公寓价格中位数三年来首次跌破100万美元。

  2018年纽约曼哈顿公寓价格走软

  而据美国侨报最新称,2018年最后3个月,纽约州威彻斯特地区高端住宅的中位数销价下跌12.2%至180万美元,销售数量下降了32.2%。

  显然格里芬不信这个邪。据对冲基金行业人士透露,格里芬是典型的交易型人士,不太关注投资标的的基本面或价值,相比较而言他更关心价格波动中带来的投资机会。

  《金融时报》援引熟知内情人士的话说,格里芬买入的伦敦高端地产原先标价1.45亿英镑,他此次出手相当于打了一个“六五折”。

  而据《纽约时报》分析,格里芬也一直非常看重美国高端地产的投资。近年来,他花了约3亿美元在芝加哥,迈阿密、佛罗里达等地购买房地产。

  彭博数据则显示,格里芬在全球地产(主要是高端地产)的投资目前达到6.3亿美元。

  目前,格里芬逆势抄底伦敦、纽约高端地产的策略与一些顶级地产投资者不谋而合。彭博报道称,一些美国富豪与以色列企业家目前也在逆势介入伦敦高端地产市场,原因就是“不确定性导致波动,波动导致机会”。近期的市场波动给了投机者一个机会,让他们介入“一些人害怕并想放弃的地方”。

  而第一太平戴维斯专家指出,2019年纽约曼哈顿以外的地区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特别是电商巨头亚马逊将纽约长岛市选为新总部的所在地之一,意味着基础设施的全新升级和科技工作者的大量涌入,附近地区高端地产有望在未来几年迎来显著涨势。

  扫货底气来自出色业绩

  格里芬大手笔在高端地产市场扫货的底气,显然来自他执掌对冲基金的出色业绩。

  据彭博报道,虽然对冲基金们2018年遭受了一个1972年以来最难赚钱的市场,行业全年平均亏损近6%,但仍有对冲基金脱颖而出,格里芬的城堡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员。

  城堡的旗舰基金——惠灵顿基金2018年的回报率为9.1%,全球股票基金回报率接近6%,策略交易基金回报率近9%,全球固定收益基金回报率为6.6%。

  目前,城堡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0亿美元。彭博分析称,城堡投资业绩出色,主要是由于在股票、债券到货币和利率的交易中较好地利用了高波动性策略。这恰恰与之前行业人士透露的格里芬更关心“价格波动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源。

  格里芬出生于1968年10月,他考上哈佛大学后,在学生宿舍中就开始进行金融市场交易并积累到第一桶金。1990年,他携400万美元创办城堡公司,逐步推动城堡成为了全球最著名的对冲基金之一。到了2015年,城堡甚至吸引到了刚刚卸任美联储主席不久的伯南克前来担任货币政策顾问,足见城堡的影响力之大。

  彭博最新发布的亿万富豪榜显示,格里芬目前的身家为96亿美元,在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排名第138位。其身家的大部分(80亿美元)投资于城堡公司旗下的对冲基金。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