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疫情期间需持“免检证”乘坐火车? 诈骗团伙又有新桥段!

2022-01-25 21:53:37 中国新闻网

  疫情期间需持“免检证”乘坐火车? 诈骗团伙又有新桥段!

  【解说】疫情期间办理“免检证”可免检乘坐长途客车、火车、高铁,搭乘出租车还免费?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一举抓获诈 骗犯罪嫌疑人15名,破获系列以疫情期间需要办理“免检证”乘车为名实施诈骗案件21宗。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李源

  2021年12月初,发生在公交分局越秀公园站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诈骗案引起公交警方的注意。在该案中,嫌疑人假借疫情期间乘坐火车需要办理“免检证”为由,物色看起来比较“老实”的乘客,通过一步一步地演绎,让事主深信不疑,从而上当受骗,身上为数不多的人民币作为所谓的“担保金”,落入了骗子的口袋,通过对全市警情的综合分析,公交警方发现还有数起案件作案手法与此相似。

  【解说】根据报警人的描述,诈骗团伙一般3至5人为一个团伙,他们实施诈骗过程中分工明确。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李源

  他们这个一般是有第一个角色,像刚刚我视频介绍,一号嫌疑人第一时间过去问路,他说,你去哪里,你是哪里人,然后说我也是这里人,我也去这里,然后马上二号嫌疑人也是在恰当时间出现,他说,你们两个去哪里啊,去那里有可能要办“免检证”你们知不知道,然后也是以老乡自居,因为一号嫌疑人已经用手机的方法告诉他们团伙,现在我已经骗到一个湖南的或者骗到一个江西的,情况告知了以后,三号,四号嫌疑人都会陆续登场。

  【解说】据警方介绍,该诈骗团伙专门物色一些看起来“老实本分”的乘客,特别是行色匆匆的乘客更容易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李源

  据我们了解,所有的被害人,都不大会说普通话,所以这些涉疫的诈骗分子,就是利用对方语言上的不熟悉,利用他会相信他会说老乡话的老乡的这个身份的方式,去寻找目标,所以他们会游走在各大的客运站,地铁口,火车站去寻找这样的目标,然后(受害人)文化程度又比较低,利用这种疫情期间,他们消息也是比较闭塞,然后跟他说,你知不知道要办“免检证”,或者怎么怎么样,然后又是老乡,那么他也没办法考证,用这样的方法获取信任,然后在实施他们的骗局。

  【解说】警方提醒市民,春运返乡高峰期间,广大旅客要增强防范意识,对车站周边可疑人员提高警惕、认清骗局,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谨防上当受骗。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李源

  首先是年纪大的老人家,一定要多跟家里人联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所有的涉疫信息,一定要以官方渠道为准,如果真的有不太清楚或者不明白的,可以拨打我们警方的电话,或者求助在站场的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义务给大家一个正确的指引的,而不要随便去轻信陌生人,或者自称是你老乡或者自称是你朋友的这样的群体。

  (韦杰夫 邹思瑶 广州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