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工信部: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

2021-01-26 19:23:51 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2020年,中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挑战,工业生产增速逐季回升,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新闻发言人 田玉龙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2019年)增长2.8%,增速逐季回升。制造业31大类中的20个类别增加值实现了增长,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4.5%,就说明了平稳恢复的态势是持续向好的。

  【解说】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产业新动能增势良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加速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 赵志国

  全年(2020年)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座,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突破了2亿,多个行业抓紧5G商用带来的重大契机,加快产业数字化的进程;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5G+远程会诊在19个省份的60多家医院上线使用,5G+自动驾驶、5G+智慧电网、5G+远程教育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解说】谈及2021年中国工业经济能否延续回升趋势,田玉龙表示,尽管当前仍存在不少风险挑战,但有信心促进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新闻发言人 田玉龙

  当然我们要看到挑战和风险,一是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全球疫情和经济下滑态势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第二国内经济总体处于恢复期,供需之间、行业之间的恢复还不均衡。我们着重在产业技术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下功夫。有大规模市场的韧性和潜力,特别是再有抗击疫情的成果经验和复工复产积累的经验,促进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应该说我们非常有信心。

  【解说】会上,有记者就电动汽车冬季低温出现“趴窝”情况进行提问。对此,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目前工信部已组织开展科研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 黄利斌

  一是要求汽车企业加强售后服务,及时解决用户诉求。二是支持整车企业和电池生产企业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三是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加快推广应用中国工况,明确低温环境产品性能和技术要求,加强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检查。目前,重点企业、行业机构已经积极地行动起来。

  程宇 北京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