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如何降低返程潮疫情风险?是否需全民戴口罩?卫健委这么说

2020-01-29 16:37: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9日电 返城潮即将来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家有什么需要注意?老年人和儿童是否更容易感染?有必要全民佩戴口罩吗?1月29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就疫情预防公众指导建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返城潮有什么需要注意?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为了全力降低春运返城潮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目前各地有关部门都和专业机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了一系列通知和技术指南,强化对防控工作的指导。中国疾控中心编写了公众预防的指南,设置了6个常见的、可能遇到的场景,提出了个人疫情预防的建议。

  他建议,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每天做2次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者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密切接触,减少外出活动,了解返回地的发热门诊的分布,与家庭医生、社区医生保持联系。如果出现了发热、咽痛、胸闷等可疑症状,应该根据病情及时就诊。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 来源:中国网 董宁

  隔绝疫情不是隔离真情

  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表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所以在当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条件下,控制潜在的传染源,大家一定要理性对待。他谈到,“总的来讲,我们认为隔离观察不是隔离交流,我们的目的是隔绝疫情,但不是隔离真情。”

  社区应该限制人员流动吗?

  冯子健认为,隔绝疫情不是隔绝真情,适当的隔绝交通也是一样的。为了更好的隔绝疫情,必要时适当地控制人流,对防范疫情的传染是很有必要的。

  面对疫情老年人和儿童相对比较危险?

  冯子健指出,从目前疫情监测情况看,确实发现一些儿童和婴幼儿的病例,但是这些病例的临床症状、临床病情都比较轻,重的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中老年人,主要是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发生重症和感染风险相对高一些。

  他建议,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强度比较高的地区,要加强对儿童和老年人的保护,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必须要出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孩子外出,特别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去活动,注意做好对儿童和幼儿的保护。

  是否需要全民戴口罩?

  冯子健表示,佩戴口罩预防是基于个人暴露疾病风险来考虑的。医务人员的风险最高,他们要严格按照医院感染防护的要求佩戴符合生物安全等级、符合感染防控要求的口罩或其他个人防护设备、器材。其他人应该有所选择,如果到公共场所建议戴上口罩,如果独处可以不戴口罩。如果没有近距离接触、飞沫传播等情况,没有必要戴口罩。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无论居家还是去就诊等均需要戴口罩。

  他同时指出,公众佩戴口罩也不必随时换。“医务人员是有严格规定的,使用多长时间就要更换口罩,其他公众不必戴一次换一次。”(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