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投资动向浮出水面,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都买了啥?

2023-01-29 16:33:25 第一财经

  投资动向浮出水面,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都买了啥?  

  新鲜出炉的2022年四季报透露了各大公募机构个人养老金首月销售战况,华夏基金成为首只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合计资产净值超过3亿元的公募基金公司。而华夏养老2040三年Y、兴全安泰积极养老目标五年Y和华夏养老2045三年Y则成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规模最大的三只养老目标基金Y类基金。

  公募机构在个人养老领域的第一场战役尘埃落定之时,业内人士对于公募养老Y份额的投资标的也颇感兴趣。根据证监会于2022年11月4日公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暂行规定,监管在鼓励相关机构建立长期考核机制,且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产品业绩、人员绩效的考核周期不得短于5年。

  记者以截至2022年末规模排行前10的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为例,看看这些市场上最为吸金的公募养老产品,最看好哪些板块,他们又是如何践行监管“长期投资理念”的。

  华夏养老目标基金:看好港股和军工

  华夏养老2040三年Y(017247.0F)是截至四季度末资产净值最大的养老目标基金Y类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去年12月末,销售份额达1.8亿份。

  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港股和军工是该基金较为看好的板块,华夏恒生科技ETF(QDII)、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国泰中证军工ETF和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是其重仓比例最大的四只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达到4.89%、4.5%、3.97%和3.52%。

  华夏养老2045三年Y(017248.OF)截至四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达1.24亿元,在所有养老目标基金Y类基金中位居第三,其重仓标的和华夏养老2040三年Y基本相同。

  上述两只FOF基金经理许利明在2022年四季报中对房地产板块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各地依据中央政策精神,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房地产企业的救助政策,特别是在保交楼的政策方面,力度比较大。从实际效果看,这些政策基本以托底经济风险为目标,整体上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见效速度有可能没有市场期望的那么快;二是从长期看,还是会有一部分企业要退出房地产领域,这个领域的风险并不会因此得到根本化解,只是有序释放。

  许利明认为,从长期来看,不应该对房地产行业抱有过高期望。他旗下基金保持较高的权益品种仓位,风格上向小市值和成长风格倾斜。整体上,许利明对2023年权益市场比较乐观,加仓了一些港股资产。

  兴全养老目标基金:增持大盘ETF、美股及港股基金

  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兴全安泰积极养老目标五年Y(017386.OF)是资产净值排行第二的养老目标基金Y类基金,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中枢达70%。兴全稳泰债券A、国富中小盘股票、易方达科瑞灵活配置混合、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A、工银优质精选混合和中庚价值领航混合是其重仓比例最大的六只基金。

  兴全安泰积极养老目标五年Y基金经理林国怀表示,在四季度中,该FOF基金主要有以下操作:

  去年10月份随着市场的快速下跌,逐步增加组合中大盘ETF基金的比例;随着市场调整小幅增加美股和港股基金的配置比例;根据既定的策略参与股票定增、大宗交易、场内折价基金等投资机会,减持解禁的股票;去年11月中旬将组合中的部分信用债基替换为利率债基,适度规避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去年12月份中下旬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调整,逐步提升组合中债券型基金的比例,同时小幅增加组合中可转债的配置比例;逐步降低组合中价值型基金的比例,适度提升成长型基金的比例。

  组合风格上,林国怀表示未来组合中将继续加大对于成长型基金的占比,保持一贯的“略偏左侧”和“适度均衡”的配置策略。

  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Y(017317.OF)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份额达到0.7755亿份,资产净值达到1.0741亿元。其基金持仓也多以中欧公司基金为主,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A、中欧先进制造股票C、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和中欧丰泓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A是其重点持仓标的。

  该基金权益类资产以长期业绩优异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为主,指数型基金为辅。其他资产方面,增加了部分转债基金的配置,继续参与可转债个券的交易性机会。

  招商配置债券,易方达适度加仓医药

  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Y(017270.OF)配置标的以固收类资产为主,招商双债增强 (LOF)C、招商安心收益债券C、招商安泰债券B、招商鑫悦中短债C和招商招坤纯债债券C是其重点配置基金。

  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Y基金经理章鸽武认为,2022四季度债券收益率先下后上,债市整体为调整。2022年10月多重因素使得债券收益率下行,包括地产和消费高频数据继续转弱、股市下跌等。

  2022年11月初至12月,这一阶段回购利率和存单利率中枢抬升,持续走高,引发市场担忧,随后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地产政策放松,债市开始快速调整,债券类产品净值回撤进一步导致负反馈,10年国债收益率最高上行30bp至2.9%以上,2022年12月中旬后伴随资金面宽松和理财负反馈效应减弱,债市迎来阶段性反弹。

  和招商养老目标基金Y类基金配置债券资产不同,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Y(017253.OF)则更多配置了权益类资产。

  在资产配置层面,易方达养老目标基金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操作:

  一是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达到了非常高的位置,配置价值较高,所以该基金择机增加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截止报告期末,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适度超配了权益类资产,略高于下滑曲线预设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二是在结构配置方面,跟全市场偏股基金的配置结构相比,去年四季度继续持仓那些估值与增长相对匹配的资产,继续适度超配性价比较高的深度价值、价值质量和价值成长等偏价值策略的基金和偏小盘风格的基金。随着医药行业的大幅调整,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Y在四季度继续适度加仓了医药基金的配置比例,缩小了医药行业低配的比例。

  “我们着眼于未来1-3年的视角去看各类资产的性价比,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经济恢复充满信心,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很高,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易方达养老目标基金Y类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作者:徐宇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