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2019-01-30 13:50:4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十部门: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到2020年,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不断拓宽,农产品产销对接更加紧密、稳定,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逐步完善,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要推动学校、医院、机关食堂等从贫困地区直接采购农产品。教育部门要在质量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鼓励高校加大面向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的力度,使其成为高校食堂原材料采购的重要渠道。

  点评:中国减贫成绩骄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4个百分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让越来越多的人过上好日子,是中国世世代代人的梦想。减贫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最重要的目标,中国是第一个实现这个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事业功不可没。在总量上,全世界贫困人口一直在下降,但是如果将中国减贫成果排除在外,世界贫困人口实际还增加了。不过,我们也不能松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再平衡,彻底消灭贫困是其中的重要任务。

 

  【三大商品期权同日上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28日,玉米、棉花和天然橡胶商品期权分别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拉开了中国期货市场2019年扩容的序幕。这也是继三大交易所分别推出豆粕期权、白糖期权、铜期权之后,又推出的新品种商品期权,至此,中国商品期权品种已经增加到6个。专业人士表示,棉花期权上市,有助于完善价格发现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也有助于丰富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稳定棉纺织企业生产经营,促进棉农稳收增收。玉米期权的推出,在保障农民收入,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点评: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市场交易不可能每笔都成功。交易失败会积累风险。为避免市场交易者的损失,规避和分散风险是市场经济制度的必要内容。市场交易风险主要是价格波动造成的。避免价格大起大落是稳定市场交易秩序的重要措施。市场越发达,越要谋求价格稳定。对国家来说,需要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对个人来说,需要遵守市场经济制度,掌握规避和分散市场风险的能力。鲁莽地踏入市场,盲目地谋取利润,是要出大事的。

  【小知识】

  期权(Option),是一种选择权,是一种能在未来某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期权交易是从期货交易发展来的。期货(Futures)与现货不同,现货是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货(商品),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交易的对象(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期权与期货不同,它交易的是权利。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未来十年经济増长放缓 赤字和联邦债务持续增长】

  来源: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

  1月28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2019-2029年美国财政预算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随着财政刺激的效果减弱,预期未来十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回落至历史平均水平以下,财政预算赤字将继续增加。关于经济,预计2019年GDP将增长2.3%,低于2018年的3.1%;到2023年,经济增长率将进一步放缓至1.7%; 2024-2029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比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低1.8%。关于预算赤字,2019年联邦预算赤字约为9000亿美元,从2022年开始每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在未来十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在4.1%至4.7%之间波动,远高于过去50年的平均水平。由于持续的巨额赤字,预计联邦债务到2029年将达GDP的93%(这是二战后的最高水平),2049年将达到GDP的150%,将远高于以往任何时期。

  点评:美国经济的前景堪忧,不但经济增长速度会进一步放缓,政府债务也将越来越沉重。国会的报告把原因归结为劳动力增长缓慢。这只说出了美国经济的表象,而非实质。寅吃卯粮,美国经济是靠负债运行的;过度金融化是美国经济的软肋。它有三个特征:一是美国人缺乏储蓄意识,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二是低储蓄率导致投资疲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三是举债靠金融业,造成产业结构畸形;金融业占比偏高,压抑了制造业等实业的发展。政府开支和个人消费靠借债,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过度金融化的美国经济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怎么能跑得快呢?

 

  【英国零售商:“无协议脱欧”恐让超市空荡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报道,1月28日,英国零售商协会提交联名信,呼吁议员“赶快找到解决方法,避免无协议脱欧的冲击”。信中指出,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导致食品进口成本大幅上升,食品价格可能面临涨价的巨大压力。如果供应链中断,各大超市食品架短期内可能会空荡荡,物价飙升不可避免。到3月份,情况会更加严峻。届时,英国进入蔬菜生产淡季。每年的这个时期,英国有高达90%的生菜、80%的西红柿,以及70%的莓果都依赖从欧盟其他成员国进口。这类生鲜食品不可能事先囤积,甚至根本不可能再储备库存。所有冷冻、冷藏的空间都已经基本被用光了,全英国已经没剩下多少仓储空间。

  点评:英国“脱欧”遇到难题;如果“无协议脱欧”,会难上加难。它惹来的麻烦可能蔓延到餐桌上,进口蔬菜价格将大涨。“脱欧”的麻烦还在后头,英国人的生产和生活都会有诸多不顺。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曾被视为现代化的榜样。但是,由于没有与时俱进,它被许多国家赶超。不但经济实力不强,经济制度落后,人的意识也赶不上时代。国际经济合作是当今世界不可阻挡的潮流。英国人偏要逆潮流而动。放着好日子不过,要求退出欧盟,恐怕连蔬菜都要吃不上了。违背历史发展规律,是要受惩罚的。如果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为什么要“脱欧”?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