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1月不认证停发养老金?当前养老金运营情况如何?专家详解

2023-01-30 19:39:41 中国新闻网

  1月不认证停发养老金?当前养老金运营情况如何?专家详解

  【解说】近日,网上有传言称“2023年养老金认证时间提前,退休人员必须在1月份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养老金将会停发”,人社部对此紧急辟谣:该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提醒广大网友一定要提高警惕。对此,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同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 金维刚

  这是网上有人故意发布一些不实信息误导老百姓的,有些人是为了牟利,制造这些假消息,他也会采取一些方式来诱导(人们)去上一些相关链接的网站,盗取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信息、社保卡信息、养老金账户信息等等。

  【解说】金维刚介绍,该谣言中提到的“认证”是指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认证时间一般是一年一次,各地区社保部门对于认证时间的安排存在不同的做法。

  【同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 金维刚

  资格认证它里面就涉及到享受养老金待遇人的生存状况,之所以要认证,(因为)过去发生过一些欺诈骗保的问题,避免基金出现损失,这是必要的,这也是国际惯例。通常(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一年为周期,具体有些地方的做法是不尽相同的,有些地方它是以这种自然年度,比如说今年的1月1日一直到今年年底,在自然年度里面,你可以任意选择其中一天,你办理认证就可以了。

  【解说】如果退休人员或符合领取养老金的城乡老年居民在认证期限内没有办理认证,发现养老金停发,该怎么办?

  【同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 金维刚

  他是可以去向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去反映,给他安排认证以后他待遇是不受影响的。即便是过去因为没有及时认证,养老金有一些没及时发放到位,后面也都可以补发,他的权益不受影响。

  【解说】养老金关系着亿万退休人员的生活。目前,中国养老金运营情况如何?金维刚介绍,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都是大于支出的。人社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1万亿元,支出6.6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7.4万亿元,基金运行平稳。

  【同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 金维刚

  一个是我们整体上的各项基金都是收大于支的,再一个我们基金的积累也是非常可观的,所以反映了我们整个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运行情况还是良好的,所以不用担心。

  董泽宇 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