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BOSS有料】豆瓣式迷思:“文青”如何才能赚到钱?

2018-02-01 17:25:25 中新经纬

  1月22日,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出品方因影片遭遇豆瓣史上最低分2.0一事,正式起诉豆瓣公司。

  这不是第一次有人对豆瓣评分的公众性提出质疑,习惯了各种质疑、碰瓷的豆瓣,此次依旧保持沉默。

  对于豆瓣电影的评分机制,早在2015年,阿北便通过《豆瓣电影评分八问》详细阐释过。

  阿北又是谁?什么是豆瓣?豆瓣怎么了?豆瓣要做什么?

  阿北,本名杨勃,豆瓣网创始人兼CEO,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IBM担任顾问科学家,2005年在豆瓣胡同的咖啡馆开始搭建豆瓣网,一年后成立公司。

  “豆瓣帮助你通过你喜爱的东西找到志同道合者,然后通过他们找到更多的好东西。”在豆瓣的介绍页面,阿北这样写道。

  豆瓣是什么?

  豆瓣的产品有:豆瓣FM、豆瓣读书、豆瓣电影、豆瓣音乐、豆瓣同城、豆瓣小组、豆瓣时间、豆瓣市集。

  在豆瓣上,只要用户不感兴趣,就不会被打扰到,也正因如此,建立起来的用户群体认同感和信任感特别强烈。

  曾有网友评论说:“每个人都能在豆瓣上找到内心的桃花源”,“只有在豆瓣上,我才是真实的自己。”

  而豆瓣自己说:“我们打造了大众的精神角落”

  十二年过去了,豆瓣如今的注册用户1.6亿,月活跃用户3亿,而且还在缓慢增长。

  豆瓣怎么了?

  2011年,移动互联网成为大风口。阿北将豆瓣每一个功能都拆分成单独的应用,最多时达14个。然而,App特有的孤岛效应割裂了用户,吞噬了原本的用户黏性。

  在广告营收方面,阿北放弃了用广告大规模盈利。他希望商业化的模式正好是用户需要的。

  同时,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知乎等平台,给用户带来了巨大流量和财富,因此,以兴趣为导向的豆瓣众多知名博主纷纷转战其他平台。

  豆瓣要做什么?

  2017年3月7日,“豆瓣时间”上线。第一档节目7天付费订阅用户过万。

  豆瓣阅读的融资和拆分,将可商业化的部分独立团队运作,也暗示了阿北商业化的新思路。

  豆瓣一些长期没有起色与亏损的项目陆续关闭,包括一拍一、豆瓣东西、一刻和同城票务交易等。

  2017年8月,豆瓣CEO阿北在一封内部信表示,:“豆瓣的预期上市通道重新放回到境外。”

  阿北曾表示,“盈利一点也不庸俗,只有庸俗是庸俗的。”但事实是,拥有粉丝和好产品的不庸俗的豆瓣,还未寻找到大规模盈利的商业模式,这成为让所有人想不通的“豆瓣式迷思”。

(编辑:刘攀)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