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海航亏7.4亿港元出售香港启德最后一宗地

2019-02-02 10:50: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日电 2月1日晚间,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香港国际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以39.12亿港元价格出售新九龙内地段第6563号地块。这是香港国际建投在九龙原香港启德机场的最后一幅土地。

  2017年3月28日,香港国际建投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万玮已就收购香港九龙启德第1L区2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63号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签订协议备忘录,并将协议备忘录送交香港政府,代价约74.41亿港元。

  此次出售价格为39.12亿港元,公告显示,地块还有29.77亿港元贷款尚未偿还,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拟出售项目公司净亏损4.764亿港元。

  公告还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土地估值约74.76亿港元。海航表示,加上此前投入的成本,海航将在这笔交易中心亏损7.4亿港元。

  海航集团通过不断收购并购、拆分子板块上市等资本运作,迅速扩张。2017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债务压力逐渐显现,海航集团从“买买买”转向“卖卖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集团的总资产为1.2万亿元,较2016年年底增加近2000亿元。负债在增加,2017年年初海航集团的负债合计6034.7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的负债合计达到了7179.5亿元。2017年年底集团的总资产超过1.2万亿元。与之相对,海航集团2017年期末负债总额7365.02亿元,借款总额为5693亿元。

  2017年下半年开始,海航系开始“瘦身”,旗下公司不断出售资产。其在香港斥资272亿港购买的四宗地块也在出售资产范围内。

  据媒体早前报道,根据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2018年11月公开透露的数据,海航系2018年的“卖卖卖”创下世界资产处置之最,2018年处置的资产已经近3000亿元。“后续还有千亿资产在出售路上。”

  最鼎盛时期的海航旗下有7大板块,现如今在海航集团的官网上,旗下的板块已缩减至海航航空、海航物流、航空租赁、航空技术4个板块。2018年12月29日陈峰公开的新年献词中就表示,海航在转型中“将七大产业集团战略收缩成两个产业集团、两个事业部。”

  2018年12月底,海航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近3000亿元规模的资产出售后,“集团资金链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步入2019年后,海航集团加快非主业资产处置节奏。据湃新闻报道,海航集团于1月8日组织对外推介会,将房地产、金融、类金融的待处置资产向投资者推荐。(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