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苏培科:对业绩异常爆雷公司应采取特别措施

2019-02-02 14:11: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日电 题:《苏培科:对业绩异常爆雷公司应采取特别措施》

  作者 苏培科(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最近一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出现了一股业绩爆雷潮。自1月29日以来,不到3天时间沪深两市共有75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下发的监管函。有人梳理发现,这75家收到监管函的上市公司如果参考预告净利润上限,2018年预亏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70家,预亏超过10亿元的56家,预亏超过20亿元的有21家。其中,天神娱乐、庞大集团、*ST凯迪和坚瑞沃能4家预亏金额超过50亿元。最夸张的是,有一批公司的预亏幅度竟然超过了自身市值,亏了个底朝天,投资这类公司的投资者自然是踩了大雷。在“科创板+注册制”推出之际,权力核准制下的上市公司竟然出现如此集中的爆雷,不是一个正常现象,需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因商誉减值爆雷的都是什么公司?

  这批业绩异常爆雷公司预亏的原因大量集中在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比如目前暂居“亏损王”宝座的天神娱乐公告显示,2018年预计亏损73-78亿元,其市值目前还不到40亿元,亏损幅度超出了正常人的认知,如果再让这类公司蒙混过关,投资者自然苦不堪言;再比如人福医药公告显示2018年预亏22-27亿元,其中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这是一个典型的集中计提商誉减值案例;还有一个典型案例就是华闻传媒,其公告2018年预亏38-48亿元,但该公司在2017年还盈利2.77亿元。目前,集中业绩爆雷的公司不在少数,如果监管部门不采取特别措施,估计年后A股市场会出现更大面积的业绩爆雷。

  2018年三季报显示,当前A股市场面临市值1.45万亿元的商誉减值风险。如果有些上市公司借此来摊销往年的财务窟窿,或故意财务洗大澡、人为操作调节利润的话,坚决不能放纵,此口一开股民又会被割一茬韭菜。从这次业绩集中爆雷的时间点来看,这些公司显然是有备而来。一是趁证监会主席刚刚换任,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还摸不清底;二是利用春节前夕人们放长假弱化对市场和舆论关注的特点集中释放,让过节的氛围冲淡爆雷的社会影响;三是在大面积爆雷之际穿插其中浑水摸鱼和赌法不责众;四是一些公司在借商誉减值和坏账计提等人为财务洗澡,集中释放财务利空,然后在2019年再洗白。

  如果说上市公司大股东出现股权质押爆仓,理论上并不影响上市公司的运行,除非是这些大股东挪用、占用、持续财务造假,才会让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的危机转嫁给上市公司。如任其损害投资者权益和践踏市场规则,A股市场的投资者信心恢复恐怕会再次延迟。要想提振A股市场信心,监管执法部门必须要对这些妖魔鬼怪进行铲除和特别处理,否则A股市场这1.45万亿元的商誉减值(涉及2072家上市公司)需要至少数倍市值来对冲。

  应启动必要的刑事追究

  A股市场商誉减值如此疯狂,因此对于那些恶意计提或者真的出现商誉大幅减值的公司和并购标的方要进行必要责任追溯机制,在并购时标的方涉嫌夸大商誉和商誉评估的机构应进行必要的刑事责任追究。

  很多人对于上市公司的商誉或许并不是特别理解。商誉(goodwill)是指未来期间能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在企业合并时,它是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也可以通俗的理解为:因为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而愿意付出的超额对价。商誉主要发生在企业并购重组的时候,但奇怪的是这批业绩集中爆雷的公司里有些并购对赌已经完成了,却仍就进行了商誉减值的计提,这说明业绩对赌中或许充满了水分和财务做账。因此,必须通过司法追溯的方式来追回上市公司蒸发的商誉,不能让投资者无辜买单。

  在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明确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和披露要求,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年末不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且被并购的标的出现:经营不及预期(被收购方未实现承诺的业绩)、行业产能过剩、技术被淘汰、核心团队发生不可逆的变化、特许经营权无法接续、市场投资报酬率在当期明显提高、汇率风险等七种情形的,应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这一测结果测出了个业绩集中爆雷,很多上市公司索性借坡下驴来个一次性释放。

  当务之急,证券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商誉减值的监管措施和责任追溯机制,应该将那些并购环节的诈骗者和粉刷财务数据的主要负责人、审计评估机构绳之以法。此外,还应进行必要的投资者赔偿和集体诉讼,对于行为比较恶劣的应该进行退市处理。(中新经纬APP)

  苏培科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