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外卖小哥的“战疫”:小区门外冻一小时,我不怪他

2020-02-02 07:31: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日电(常涛 闫淑鑫)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还在继续。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各城市,尤其是疫区城市的餐饮休闲、商超便利等生活服务业带来了巨大严峻挑战。外卖骑手作为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末梢神经”,在过去10天,他们看到和经历了什么?

  近日,中新经纬记者采访了四位外卖小哥,听他们讲述了这个春节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外卖小哥李小光说,为了成功送达一个订单,他在顾客小区门口等了一小时。来自疫区武汉的残疾骑手张兴说,这个春节,他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谢谢”,“天还没亮就睡不着了,那些帮买帮送的单都是为了药品,心里很不是滋味。”

  以下为外卖骑手自述(略有编辑):

  坐标:北京市朝阳区

  李小光,80后,河南商丘人

  “小区不让进、顾客电话打不通,我在门口等了一个小时”

  我是一名春节“留守”北京的外卖骑手。

  2019年的春节我回了趟老家。不过今年,我没有回河南老家过年,选择了和媳妇留在北京。听有经验的同事说,春节期间送单可以拿到更多的补贴和更高的配送费,我想多挣些钱。但谁也没想到,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这一切变得和往年不一样了。

  单数减少了,收入自然就少了。疫情期间,北京的小餐馆集体打烊,人们也更愿意自己在家做饭,能做外卖的只有部分连锁餐饮店、超市以及药店。春节这几天,我一天最多能送20-30单,是平时单量的一半,而且多是些5公里以上的“远程单”。

  李小光平时送餐用的摩托车。受访者供图

  另一方面,因为肺炎疫情持续发展,北京不少小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大多数被挡在了门外,这让我们的配送变得更加艰难。

  正月初五(1月29日),我平时负责的北京市朝阳区各小区基本上全部实行了“封闭管理”。这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早上7点起床,收拾出门,准备接单。7点半左右,我就接到了一个来自超市的订单,配送距离约7公里。8点钟左右,我取完了货,用了半个小时,到达了顾客所在小区门口。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我会根据订单上的地址,进小区、上楼、敲门,然后完成配送。不过,令我始料未及的是,这一次我被保安拦在了门口。按照保安的说法,“现在是非常时期,外卖骑手不能再进小区。”

  没办法,我只能给顾客打电话,但对方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超市那边也帮我多次联系了该顾客,均未果。无奈之下,我只能向平台进行报备。因为根据规定,若骑手联系不到顾客,在报备半个小时后,平台可取消配送。但当时平台这边并未按时取消配送,我决定继续给顾客打电话,一连打了16个,始终无人接听。

  这期间,我考虑过把商品放在小区保安处,但被告知无法保证不会丢。我心想,还是算了,这一袋商品价值400多块钱,如果丢了的话,那我这一天就白干了。

  又过了半个小时后,顾客终于给我回了电话,他连声向我道歉,并很快下楼取走了商品。他向我解释道,自己并不知道小区已开始实施“封闭管理”,这是第一天。事后,我看了一下时间,距离我给他第一次打电话,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当天北京最低气温零下6度。

  不过,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不怪他。

  李小光说,北京小区封闭管理已成为常态。受访者供图

  这件事之后,被保安阻止进小区就成为了常态,我们也慢慢地和顾客达成了默契。现在,80%的小区门口都会摆一张桌子,联系到顾客后,就把外卖放在桌子上,顾客根据包装袋上的小票信息自取。据我所知,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丢件的情况。

  今年春节,除了挣得少一些,别的没啥遗憾。团队给我们每人给发了一包口罩,我自己花27块钱也买了一包,够用一阵子了。唯一觉得对不住的就是孩子。今年春节,我们本来打算把闺女从老家接过来一起过年的,没想到疫情爆发了,现在只能得空时和她视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尽快回家看看孩子。

  坐标:湖北省武汉市

  张兴,70后,湖北咸宁人

  “社会关爱我们残疾人,我也要为社会出一份力”

  我是一名来自疫区武汉的外卖骑手。这个春节,因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而变得特别不一样,我想我会记一辈子。

  22岁的时候,我因为酒后开车,一条腿粉碎性骨折,从此也落下了残疾,所以我也是一名有点“特殊”的外卖骑手。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都在前方送餐,也去医院送过多次。我送的最多的物品是“油、米、口罩、酒精、碘伏”,但听到最多的话是“谢谢”。

  昨天(2月1日)有一个订单,等我到目的地后,发现小区完全封闭了。这时候我打电话给顾客,对方是一位老奶奶,她告诉我自己腿脚也不方便,能不能想办法送到楼上。但最后没有办法,老奶奶只能亲自走到楼下取物品。我当时觉得特别抱歉,不能把最好的服务给顾客。这位老奶奶不停对我说“谢谢”,临走还送给我了一个水果吃,我当时特别感动。

  前两天,我送了一个订单,代收款是37元,最终顾客微信转给了我40元,还留言备注“外卖小哥辛苦了”,也非常让我感动。我平时都是上午10点左右出门,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天还没亮我就睡不着了,那些帮买帮送的单都是为了药品,心里很不是滋味。

  车辆稀少的杨泗港长江大桥。受访者供图

  春节后这几天,我没有送多少单。有的顾客给他送过一次之后,他会强行加我微信,要我以后给他私送。这种情况下,我也没办法,要救人啊,他家有病人。

  在送餐过程中,总有顾客问我,你为什么不回家?我是这样想的,疫情爆发了,我们生活的城市需要像我这样的服务人员,我就应该自觉留下。全社会一直很关爱我们残疾人,我也要为社会出一份力。

  坐标:北京市海淀区

  田晓亮,80后,河南安阳人

  “顾客送我口罩,叮嘱我要保护好自己、健健康康的”

  我是一名饿了么外卖骑手。今年春节,由于肺炎疫情的缘故,北京外卖市场显得异常冷清。

  如果一天连续12小时接单,运气好的话差不多能接到30单。原本我想趁过年期间多挣些钱,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除自己开销外,一天能剩下一两百块钱就已经很不错了。

  不过,在这个特殊时期,钱多钱少已经不重要了。但令人无奈的是,肆虐的疫情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及生活。

  首先,取餐变得很麻烦。餐饮商家一般都不让骑手进去,用桌子堵住了门口,这么冷的天,骑手只能在外面等,餐准备好后,商家会将其放在门口的桌子上,我们再去取。

  其次,送餐更加麻烦。由于北京各小区陆续实施“封闭管理”,外卖骑手不再被允许进入小区。为了配合小区工作,我们一般都是打电话让顾客来取,但部分顾客对此好像并不能接受。

  两天前,我接了一单,送到目的地以后,我给顾客打电话,告诉他小区封闭了,不让骑手进。他让我跟小区管理员说一声,登记一下再送上去。因为他是残疾人,不方便下楼取餐。但小区管理员并没有通融,最后该顾客只能拄着拐杖自己来取,一到小区门口就朝着小区管理员骂骂咧咧,说自己是残疾人还不让人给他把餐送上去。我把餐递给他,他也没接,愣是骂了约一分钟后才接餐。之后,我赶快离开了是非之地,而身后的争吵声仍在继续。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骑手的食宿都成了难题。春节又赶上疫情,小餐馆都关门了,大饭店又太贵了,吃一顿饭得好几十块钱。有时候到了吃饭的点,周围的环境又不熟悉,一时半会很难找到合适的餐馆吃饭,这个时候我们通常会回到自己熟悉的区域。以前,我在小餐馆吃饭,一顿大概花15块钱左右,而现在餐馆关门了,就只能点外卖,然后自己去取,可以省配送费。

  住宿方面,现在的北京,不管是普通小区,还是周边村庄,大多都戒严了,不让随便进出。而对于我们来说,问题远不止不让进出这么简单。据我了解,有一些小区或村庄,已经开始往外驱赶外卖骑手,就因为我们在送外卖的过程中接触的人比较多,不少人对我们产生了抵触心理。不过,也能理解,如果换成我,或许也会有这种想法。

  最近几天,我住的小区在管理上也更加严格。也许下周一,我就得休息了,在家待一段时间避过这个风口。如果坚持送外卖,或许自己连住的地方都没了。北京本来就不好找住的地方,现在又加上疫情,如果被赶出去,就真的没地方待了。

  不过,困难归困难,也有一些温情时刻令我心里暖暖的。有一天,我往一个小区送外卖,保安不让进。我给顾客打电话,对方让我稍等一会,他马上下来。我在小区门口等了两三分钟,他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他穿衣服、下楼有点慢,怕我着急,让我多等一会儿。

  其实,那天我也没有别的单了,并不着急,多等一会儿少等一会儿并没关系。令我感动的是,当该顾客下来取餐时,不仅给我包了一个红包,还送给一个口罩。在这一刻,所有的苦和累都烟消云散了,只觉得心里暖暖的。

  坐标:湖南省长沙市

  刘志,70后,湖南长沙人

  “送餐时摔倒了,我首先想到的是餐盒”

  我是长沙人,我也在长沙送外卖,这个春节我本来就要坚守长沙,让其他外地同事回家过年。

  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团队承担了给部分长沙市一线工作人员送餐的任务。我知道后,也主动报名参加了。

  昨天(2月1日),按照计划,我们要给长沙某火车站健康监测点的工作人员送36份餐。我和同事们取过餐之后,便急忙骑着电瓶车往目的地赶。在经过某家属院小区门口的时候,我和同事俩人一前一后直行,突然从旁边小区蹿出来一辆车,我看到前面的同事紧急刹车,我当时反应没有那么快,也握了一下刹车,结果整个电瓶车侧滑,连车带人都摔在了地上。

  摔倒后我感觉膝盖剧痛,坐在地上无法起身。这时候同事赶紧上前拉我起来。我第一时间捡起了滑落出保温箱的餐品,好在餐盒没有摔破,只有轻微的汤汁洒出来。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的膝盖蹭出了几道血口,连裤子都摔破了。但当时,我没顾上整理,急忙把餐品装好,给工作人员送去了。

  摔倒后,刘志的膝盖蹭出了血印,裤子也摔破了。受访者供图

  对于我们而言,疫情期间最大的不同就是,大部分小区我们进不去了,只需要把订单送到门口就可以。即使能达到顾客门口的,我们也选择把订单挂在门把手,这叫“无接触配送”,更加安全。

  作为频繁接触外人的外卖骑手,对于肺炎疫情,我们倒没有感觉到特别可怕。真正危险的、值得敬佩的是那些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医护人员。(中新经纬APP)

  (为保护受访对象隐私,文中李小光、张兴、田晓亮、刘志均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