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指鼠年首日低开8.73% 超3000只个股下跌

2020-02-03 09:27: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3日电 今日(3日)是农历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开盘双双大跌,沪指跌8.7%,创业板指跌8.23%,超级真菌、口罩、流感等板块涨幅居前,交运、消费电子、半导体、机场等跌幅居前。

  个股上看,135只个股上涨,神奇制药,浙江震元,ST宏盛等83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3617只个股下跌,西藏城投,览海投资,金发拉比等150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

  来源:Wind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所有人的心,A股也推迟了1个交易日开市。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2月2日称,如果继续延迟开市,可能有利于消化恐慌情绪,有利于各交易所、证券机构和投资者做更好准备,也与部分地区延长假期相配套。同时要看到,股市开市是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风向标,继续延迟开市会带来新的问题。如A股休市时间越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等。

  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鉴于疫情的发生及近期境外市场的反应,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

  A股春节假期休市期间,全球市场上也大事不断。美联储1月30日宣布维持现行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相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很好地支撑美国经济,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趋稳。

  此外,1月31日23时,英国正式离开欧盟,结束长达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自2016年6月23日英国公投“脱欧”以来,1000余天,历经两次大选、三度延期、多轮谈判和议会投票,“脱欧”终于成为现实。

  外围股市普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春节期间波动较大,股票等风险资产出现下跌。1月24日-31日,A50期指跌幅超过7%,恒生指数跌5.7%,韩国综合指数、台湾加权指数跌逾5%,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超过3%。

  避险资产则出现反弹,黄金涨幅达2%,表现最好的金融资产是比特币,涨幅超过11%。

  A股中长期仍然有上行动力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对于后市,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节后A股走势主要取决于疫情扩散的情况,中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慢牛长牛行情,节后如果市场回调幅度较大,恰恰是低吸优质股票的时机。

  华泰期货在研报中分析,与“非典”期间不同,目前中国经济处于降准降息阶段,容易形成资金推动型的股市上涨;中国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在一定程度吸引境外资金及境内中长期资金加快流入,源头活水不断,股市中长期仍然有上行动力。

  海通证券姜超称,疫情影响的短期经济走势,对于企业而言体现为当期的收入下滑。但股票价格其实等于企业未来现金流的贴现,中国经济未来长期的增长并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因此,疫情导致的股市下跌恰恰是投资的机会。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预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预计会集中在一季度,短期影响或大于“非典”时期,春节依赖程度高的消费行业受冲击较大。短期冲击不影响经济的自有周期,并且有逆周期政策的托底,以确保“决胜之年”目标实现,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