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网点弹性营业 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金融业务怎么办

2020-02-03 12:56:18 北京商报

  银行网点弹性营业 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金融业务怎么办

  银行网点是否营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还款怎么办?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多家银行推出应对措施。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期北京地区部分商业银行纷纷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当调整了线上营业网点和营业时间;也有银行针对在疫情期间贷款发生逾期的特殊人群采取享受征信保护和罚息减免服务。

  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地区各大商业银行后了解到,在“防疫”期间,银行都不同程度的缩减了网点营业数量,但保证每个行政区均有营业网点覆盖,以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国有大行中,建设银行北京分行2月3日-9日期间网点营业比率在30%-40%左右,营业时间统一为10:00-16:00,确保满足客户就近获得金融服务的需求。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在2月3日-9日,安排了30%的网点对外营业。

  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目前该行有24家网点对外营业,网点占比40%,所辖区域全部覆盖。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称,已统筹安排,每天保证约1/3的网点处在营业中,保证每个行政区均有营业网点覆盖。招商银行北京分行2月3日-9日各网点采取轮流营业的方式,营业时间为10:00-16:00。广发银行北京分行2月3日-9日期间各网点也采取轮流营业的方式,其中对公业务服务时间为 9:00-12:00、下午13:30-17:00。

  一家股份制银行从业人士表示,2月3日理论上为工作日,可以办理对公业务,而网点并非全部开门,对于开门营业的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数量是多是少很难预测。网点里目前的主要措施是:消毒,营业人员轮班值守,提示客户戴口罩进入,为客户提供体温测量设备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复工后多数银行网点的人数依然不会过多。首先,全社会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极高,人群聚集的情况会被人们自行避免和受到政府限制。其次,当前银行已经开展了对电子渠道办理业务的宣传和鼓励,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对私业务现场办理需求。

  在一系列便民举措背后,客户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还贷怎么办?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某大型银行客户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行内对医护人员的措施还是按照银保监会的政策要求,关于普通客户,受疫情影响,如果确实因客观原因(如封路以及营业网点不开门)导致无法正常还款产生了逾期,行内将不按违约贷款处理,不进行催收,不上报征信信息,不影响客户的个人征信记录。

  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在疫情期间贷款发生逾期的,向我行发起征信异议申请的或者逾期前向我行提前报备的,经贷款经办分行核实情况属实的,可享受征信保护和罚息减免服务。但值得关注的是,特殊服务仅面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被确诊患有新型肺炎或因疑似患有新型肺炎的病人及配偶;参与疫情防控的部队官兵及政府公务人员”。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