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点石成金】联合国报告:美中两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专利领域领先

2019-02-04 14:40:4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

  【联合国报告:美中两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专利领域领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称,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方面居全球领先位置。这份名为《技术趋势2019:人工智能》的报告梳理了2016年以前全球公开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因专利保密期限问题,2016年是有数据的最近一个完整年度)。自20世纪50年代AI出现至2016年底,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近34万份。在申请最多的前20家科研机构中,有17家来自中国;在相关科学出版物数量排名前20的科研机构中,10家来自中国;全球前30名人工智能技术专利申请方中的4家科研机构,有3家来自中国。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加。中美两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为技术公司提供大量珍贵的用户数据;国家对科技行业的支持也是企业和机构快速抢滩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重要因素。而欧洲各国在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差异不利于大数据集合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障碍。

  点评:技术是人发明的,由人来使用的。人决定了技术的用途。有人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未来成为军事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大国关注自身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战略地位。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风险,应该注意它的两面性。如果用它制造能够毁灭全人类的自动武器系统,那肯定是人类的灾难;如果用于改善医学诊断,那当然就是人类的福音。

 

  【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5.9分较2017年上升0.2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的通告。2018年,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5.9分,较2017年上升0.2分;其中,公众满意度得分为81.7分,较2017年上升0.9分,快递服务的公众评价稳中向好。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依次为:顺丰速运、邮政EMS、京东物流、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德邦快递、优速快递。

  点评:春节将至,不少人忙于收快递包裹。在网上购物如此普及的今天,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快递了。对快递质量,人们特别在意。人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包裹是否完好无损地送到手中。在信息技术发达的条件下,人们也在意快递的速度,关注自己的包裹是否能准时送达。送快递过程中,最辛苦的是快递员。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快递小哥,表达了对快递员劳动的尊敬。普通劳动者受到全社会尊重,是文明进步的表现。

 

  【今年春节餐桌上的C位是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春节餐桌上的C位是啥?近日,某外卖点评搜索平台发布《2019春节消费地图》,基于大数据观察了不同地域消费者不同的过年方式。吃是过年头等大事。各地的年味主食依然被传统美食主宰。北京的饺子、烤鸭,广州的煲仔饭、椰子鸡,武汉的热干面,西安的泡馍,成都的串串,华东的八宝饭,西部的腊肉……依旧是各个地方过年最火菜品。这些菜品每年都有,但大家每年对它们也都有不同的期待。除了北方的饺子、南方的盆菜这些传统菜品,还有网红菜来凑热闹。《报告》显示,舒芙蕾、脏脏茶、炭火蛙锅成为2018春节期间搜索量最高的三样网红菜;2019年,它们也不会缺席。在品质升级、服务升级的趋势下,国人对年味的定义日趋多元化和个性化。但是,比吃什么更重要的是,和谁吃。只要与家人坐在一起,吃什么,怎么吃,去哪里,也都是年味。愿你的2019年春节,被美好包围。

  点评:餐桌上的C位,意指美食中的核心美食。C,即英文center,有“核心”的意思。中华美食的最大特色是其多样性。究竟哪种美食是春节时聚餐的最爱?要看你生活在什么地方,取决于你喜欢什么食物。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美食并非一成不变。所谓网红菜正在代替传统美食。不过,万变不离其宗。饺子在美食中的地位还真不容易被撼动。

  (编写:侯若石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义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