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开年首月券商百强营业部近半“换脸”

2021-02-05 04:55:53 证券日报

  开年首月券商百强营业部近半“换脸” 东方财富证券3家营业部“抱团”进前十

  2021年首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约为11000亿元,较2020年度日均成交额增加1700亿元,表明市场交投较为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在龙虎榜成交额排名前100位的券商营业部(以下简称“百强营业部”)中,与2020年度“百强营业部”相比,今年开年首月,已有46家营业部换了新面孔,占比近半。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以71.91亿元的龙虎榜成交额,雄踞今年1月份“百强营业部”之首。

  46家“新贵”

  跻身“百强营业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共有2961家券商营业部11032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累计2017.83亿元。其中,“百强营业部”在今年1月份龙虎榜累计成交额高达1131.2亿元,占2961家营业部总成交额的56.06%。由此可见,券商营业部在市场成交额的贡献上呈现明显的头部聚集效应。

  在“百强营业部”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所占席位最多,分别为12家、10家、6家。

  在46家新进百强营业部中,中信证券旗下分公司及营业部占得5席,分别是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信证券四川分公司、中信证券深圳深南中路中信大厦营业部、中信证券广州临江大道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营业部。

  除中信证券外,其他券商旗下营业部也十分“努力”。其中,招商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中金财富昆明环城西路营业部、东亚前海证券江苏分公司等14家证券营业部在2020年时的龙虎榜排名均在千名之外,但在今年1月份已跻身百强之列。

  与2020年度券商“百强营业部”相比,2021年首月券商“百强营业部”的前十强中,只有5家守住了阵地,另外5家则为新进。5家新进“前十强”营业部分别是中金财富北京宋庄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总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分公司、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强营业部”中,有3家营业部来自券商分公司。可见,券商此前大量新设、升级分公司,并对分支机构优化布局、整合提速,效果显著。今年1月份,共有10家券商旗下的14家分公司进入龙虎榜成交金额百强营业部榜单,上榜的分公司大多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地。其中,中信证券旗下有4家分公司进入“百强营业部”榜单。

  截至2021年1月末,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中金财富北京宋庄路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等3家券商营业部的龙虎榜成交金额均已超过50亿元。

  东方财富证券

  三家营业部跻身前十

  近年来,东方财富证券旗下已有多家营业部,赶超一众老牌强队,成为龙虎榜的“新贵”。2021年1月份,东方财富证券旗下拉萨地区的3家营业部联手跻身龙虎榜成交额的前十行列,累计成交额为142.73亿元,占2961家营业部龙虎榜总成交额的7.07%。

  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共出现在209家上市公司的龙虎榜名单中。其中,23次登榜中晶科技,18次登榜日月明、豫能控股,16次登榜法本信息、天秦装备、丰乐种业。此外,该营业部上榜2次以下(包含2次)的“一日游”上市公司多达128家,占比61.24%。

  从具体成交情况来看,2021年1月份,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单日龙虎榜成交额最高的个股是豫能控股,达5.6亿元,净买入豫能控股1184.56万元。其次是巨力索具,单日龙虎榜成交额达3.29亿元,净买入巨力索具3370.57万元。成交额排名第三的是大东南,单日龙虎榜成交额2.81亿元,净买入大东南3086万元。

  豫能控股不仅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龙虎榜成交额最高的个股,该营业部净卖出豫能控股443.21万元;豫能控股还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龙虎榜成交额最高的个股,该营业部净买入豫能控股3341.77万元。在豫能控股的操作上,这两家营业部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交易对手”。

  据东方财富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的协同营业部(共同出现在个股龙虎榜的买方名单上)排名第一的是其“兄弟”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在1月份与之携手操作165次,涉及南极光、欧菲光、航天工程等多只个股。排名第二的协同营业部是其另一位“兄弟”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在1月份与之携手操作148次,涉及日出东方、朗姿股份等个股。

  展望节后A股市场走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春节后A股市场有望延续春季攻势,结构性行情依然是主要特征,二八分化是必然的。大量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转移,基金经理在拿到这些资金后,将会选择业绩好的股票进行配置,不可能去选择业绩差的股票,这一点在港股和美股中体现得更加明显。”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