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快手上市,“老铁经济”的胜利?

2021-02-05 16:41: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5日电 (常涛)“短视频第一股”快手科技(下称快手)5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大涨193.91%,报价338港元/股。截至收盘,快手涨160.87%,报300港元 /股,盘中最高价为345港元,最新市值1.23万亿港元,位居港交所上市公司市值第八位。

  目前,中国两家短视频公司快手和抖音的竞争从流量争夺延伸到了资本市场。早在去年11月,上线时间比抖音早三年的快手,就抢先一步在中国香港披露了招股书。

  作为抢先上市的快手来说,未来在资本市场上能斩获几何,尚需进一步观察。

  直播仍为主要收入来源

  从快手招股书显示,快手的业务共分为三部分:直播、线上营销服务、其它业务。快手平台所包含的直播带货、引流、打赏、广告等互联网直播新经济形态,也被形象地称作“老铁经济”。“老铁”是一句东北方言,意为“铁哥们”,是快手平台上主播和用户之间常用的称谓,有分析认为,“老铁”是快手私域属性的表现。

  目前,直播业务收入是快手的主要收入来源。其直播业务主要为面向观众销售虚拟物品获得收入,观众购买虚拟物品后将其作为礼物赠送给主播表示支持和赞赏。换句话说,快手直播收入即是“老铁”打赏。招股书显示,快手直播业务从2017年的79.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48.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9%。

  虽然直播业务是快手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该规模占总收入的比重总体呈现下降态势:从2017年的95.3%下降至2019年的80.4%,同时在2020年前9个月出现了大幅下滑,至62.2%。

  同时,快手直播业务中平均每月付费用户处于高增长率,从2017年的1260万人升至2019年的4890万人,再到2020年上半年的6400万人。但是人均付费金额却没有保持高增长,反而在2020年呈现下降趋势。

  直播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比重下滑的主要与快手线上营销服务的发展相关。后者是快手多元化收入结构重要途径之一,近几年表现抢眼。2017年至2019年,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由3.91亿元增至7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6%,收入占比也由2017年的4.7%增至2018年的19.0%,并在2020年上半年达到32.8%。

  快手表示,其他直接或间接影响直播业务收入的因素包括新颖有吸引力的内容、产品和服务,以及吸引和留住主播的能力。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快手的直播业务前景同样受政策影响较大。

  1月24日快手在更新后的资料里增加了一项关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02年11月12日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的影响分析。快手表示,用户虚拟打赏消费限额最终可能对快手的虚拟打赏收入及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电商盈利能力待验证

  快手其他业务指电商业务、网络游戏以及其它增至服务,其中电商业务主要指用户通过在直播、短视频或者用户资料页面中提供的链接,在快手应用或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购买产品,快手按照产品价格及类型收取佣金。

  电商业务是目前快手重点发力业务,仅从GMV来看,快手已跻身中国电商行业头部玩家之列。不过与交易总规模的亮眼表现形成鲜明对比,快手电商货币化率远低于行业水平。

  快手招股书显示,2020年前9个月,快手其他服务收入20.25亿元。当期,快手电商GMV2041亿元,假如将其他服务收入全部视为直播电商收入,那么快手电商货币化率仅约为0.99%。

  电商货币化率,主要指电商平台GMV转化为平台收入的比率,主要通过佣金和广告等来实现,这一数据可作为电商平台变现能力的直接参考数据。目前,主流平台型电商如淘宝、拼多多货币化率在3%-5%之间。

  阿里巴巴2020年5月发布的2020财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当期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淘宝天猫)的GMV达到6.589万亿,全年核心电商部分营收4361.04亿元。以此推算,阿里巴巴核心电商部分货币化率约为6.62%,剔除自营业务,阿里核心电商货币化率约在4%-5%之间。

  拼多多2020年4月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拼多多当期GMV为10066亿元,实现年营收301.4亿元。以此推算,拼多多货币化率约为2.99%。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货币化率对电商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指的是电商交易额有多少变成平台的收入,它意味着平台的赚钱或盈利能力。

  “提高货币化率主要是增加对商家的佣金和服务费实现的,快手电商目前货币化率低与其策略有关,快手电商刚刚起步,平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扶持商家、促成交易。事实上,提高货币化率并不是一件难事,淘宝、拼多多都是这么过来的。相比来说,做直播电商货币化率空间反而更大一些,因为直播平台电商转化率更高一些。”不过在李成东看来,快手电商货币化率低,恰恰说明其未来有很大潜力。李成东说,“但需要指出的是,快手电商中间达人抽成较多,基本上能达到二三十个点,这是平台分散化的表现。但接下来快手电商可能会减少达人这部分收入,以增加自己的收入。”

  根据招股书披露,快手2018年8月推出直播电商业务,2020年快手重点发力直播电商业务,彼时,直播电商已是一片红海。

  进入2020年下半年,直播电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微信视频号直播功能开启、抖音进军电商闭环、B站积极尝试直播、视频带货,同时淘宝、京东、拼多多自身高客户粘性和平台又是带来的竞争壁垒,这无疑使快手直播电商业务发展面临着更多艰难的挑战。

  长期观察直播的互联网分析师刘焱飞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快手上市后,在电商业务这块首先要解决的是供应链问题。“快手必须要做自己的电商供应链,与国内外品牌签协议,达人想在快手平台卖这些品牌,必须通过快手供应链。这样整个平台商品会非常正规,而不是充斥着着白牌货。”

  2020年年中,快手曾与京东零售店达成战略合作,补充自身电商业务供应链能力,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认为,快手与电商平台的合作能促进其电商业务发展。莫岱青说,“快手需要在产品逻辑、机制、生态上不断优化完善,电商平台在货源、商家、管理体系、供应链体系、售后服务等方面有更好的基因,而短视频平台在流量、内容分发、算法、视频的互动娱乐方面有更好的基因。对快手来说,即便独立做电商,与电商巨头保持微妙合作关系,是必需且会长期存在。”

  招股书显示,快手目前尚未盈利,2020年9月30日其公司经调整净亏损72亿元,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其公司未经审计亏损扩大至94亿元。亏损原因在于销售营销、产品服务、技术研发方面的持续投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