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企业抱团安家 人工智能“发芽”

2020-02-06 09:03:03 经济日报

  湖南长沙湘江智谷:企业抱团安家 人工智能“发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陈莹莹 胡达闻 谢 瑶

  新春伊始,湖南长沙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举行了一次重要的签约仪式。上海优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8家“优浪AI智谷科技产业联盟”的成员来到长沙,与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签署了入驻协议。

  为啥抱团来?

  “人工智能是个概念,真正落地产业链条很长。光靠一个团队不行,只有把掌握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的院校、企业整合到一起,共同实现技术的多模态产业融合,才能真正形成易用好用的产品。”上海优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波说。

  由他牵头的“优浪AI智谷科技产业联盟”一期8家成员,涵盖了理论研究、核心技术、产业落地等多个环节。其中,中科院声学研究所通过旗下公司技术入股了优浪;而优浪又战略投资了棱镜卫士;优浪邀请声必捷参与了碧桂园集团的智能餐厅机器人项目,解决了嘈杂环境下的拾音、识别、理解与人机交互问题;而碧桂园集团,恰好是长沙市政府选择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合作方。

  “由龙头企业或团队带着周边技术点一起推进产品化,目前看来是更科学的做法。”西安声必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纬奇说,用户要的是功能,光靠单一的技术无法单独成为功能或形成产品。

  为啥来这里?

  “我们处于产业链最基础的理论环节,作为提供理论支撑的研究院所,只有落地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玥说,上下游抱团,串起关键核心技术,打通形成产品,借助大公司的财力和应用场景,依托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够把人工智能产业做起来。

  “光有核心技术不行,还需补上推广和产业化这一环。”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建说,研究所虽然处于国内语音识别和内容理解的第一梯队,但依然需要“接地气”。

  刘建说,在北京发展人工智能的成本相当高,尤其是人力成本。他希望,除了长沙当地对人才落户和企业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外,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能够为入驻企业提供一些数据和算力的支持,成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

  走向市场、降低成本,是两家科研院所的共同诉求。而落地场景,则成为年轻公司的最大关注。

  “我们希望搭上人工智能这趟车,在5G时代做点儿事情。”棱镜卫士科技(北京)公司总经理杜雄杰说,作为一家致力于提供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的公司,他们以预防的方式来保证传感器等设备不被攻击,比如智慧安防车、智能电梯等,在这里,他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碧桂园湖南区域执行总裁、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总指挥李天鹏说,碧桂园参与建设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的思路是“带着订单来合作,市场导向做研发”。“目前,碧桂园在全国有2000多个小区,在湖南有200多个,智能化升级改造空间巨大,因而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也会有广阔的落地场景。”李天鹏算了笔账。

  “之所以选择与碧桂园集团合作,是因为看中其资金实力、转型需求和应用场景。”签约仪式上,岳麓区委常委、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说。

  当理论研究、核心技术、产业落地、应用场景这些要素逐渐具备时,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的产业已萌出新芽。

  “政府也要开放更多应用性的场景,让人工智能企业利用这些场景搞开发。”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说,这批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和企业进驻湘江智谷,未来将有力推动长沙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但项目的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还要吸引更多企业进驻,把人工智能关联产业链做起来,构建起完整的发展生态。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