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在线办公井喷,阿里钉钉跃居苹果应用商店第一

2020-02-06 10:32:46 e公司官微

  在线办公井喷,阿里钉钉跃居苹果应用商店第一,多家学校“在家上课”!

  2月5日,阿里旗下移动办公应用“钉钉”跃居苹果免费App Store排行榜第一,微信排第三,金山旗下的WPS Office则排在第二位。 

  春节后开工第三天,由于新冠病毒影响,多地政府、企业都号召员工在家里办公,不要聚集,不要给病毒可乘之机,这也让远程办公平台飞跃增长。

  契机

  “这个排名是按照下载量计算,通常游戏类、娱乐类等个人软件会占据第一名,钉钉是一个办公类软件,主打企业市场,跃居第一的确挺少见。”钉钉内部工作人员表示。

  钉钉To B,针对企业用户,要比针对普通用户的To C类软件,受众和推进速度更少一些。但是现在新型病毒改变了这一切。

  增长快速的不止是钉钉,华为云WeLink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2日当天有1.5万企业新开通使用华为云WeLink,2月3日,新开户企业数1.7万,基于华为云WeLink日会场次12万次,日环比增加50%。

  目前下载办公软件者,最强烈的需求是音视频会议,要解决协同办公需求,集中在教育、医疗、零售等细分领域。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提出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广东省等规定,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开学。

  但是企业需要运转,学校也需要完成教学任务,所以通过网络办公赶进度,就成了硬诉求。

  和普通直播不同的是,钉钉是基于组织架构的直播,“在钉钉里,学校可以按照年级班级,建立完整的组织架构。不在这个学校的人进入不了这个组织。老师发起直播,只面对自己指定的班级学生,可以在线互动和统计出勤,更便于疫情期间在线上课的协同和管理。目前,有1200万学生,2万多学校加入了阿里钉钉“在家上课”计划。”钉钉工作人员介绍。同时,钉钉直播结束之后会有视频存放在云端,便于回放观看。

  免费

  2月3日开工首日,钉钉消息迟迟显示未读,视频会议卡顿,事后证明是由于访问太多而限流。高度集中访问下崩溃的还有企业微信,企业微信紧急就此事做出官方回应表示:“今早(2月3日)开始,数千万用户同时使用’会议’功能,网络出现拥堵。我们已紧急修复了网络,并做了扩容处理,现在已经恢复。”

  此外,华为的WeLink不可用,百度的企业VPN服务要求雇员下线将带宽留给系统管理员。

  为了应对需求,各家公司都在免费应对,比如钉钉将音视频会议免费,背后是阿里支持的巨量云计算资源。

  上月28日,企业微信也发布指南,疫情期间百人在线会议人数上限升级至300人,支持随时随地发起音视频会议。

  此外,还有诸多公司也在开展免费服务,比如华为宣布1月25日至6月1日期间华为云WeLink为用户免费提供视频会议,1000 用户数以下的单位可以在线免费开通,并支持100方实时在线会议。

  该领域的后来者,字节跳动旗下飞书也宣布1月28日-5月1日期间,将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视频会议服务。拼多多也开通了远程办公服务,苏宁旗下协同办公平台苏宁豆芽宣布即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免费开放,面向对象不仅是苏宁的协同合作伙伴,还包括全社会企业与相关社会组织等。

  金山办公宣布疫情期间,金山办公旗下WPS+一站式办公平台,将面向企业客户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音频会议服务。

  所以尽管业务量突飞猛进,在免费战略下,各个平台并不大会出现盈利突增,但是用户量会大幅增长,这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是更为看重的指标。

  在免费战略结束后,哪家公司能留住用户,才是更为关键的考验。

  升级

  一般情况下,微信就可以完成交流,简单的办公场景、信息交流也可以用微信沟通完成。但是一旦上升到企业办公层面,微信就不够用了,需要借助企业微信这样级别的服务软件。

  类似钉钉等企业级产品,最核心的是组织在线,需要整个组织一起搬迁到网上去,才有意义,交流的范围增加,办公可完成的复杂度也在增加,实现网络虚拟办公。

  目前,疫情刺激出来的市场需求,还是初级需要,只是为了完成初步的办公流程和远程沟通问题,企业要想完成效率,提高管理水准,需求升级才可以。

  这也是目前To B企业强调的方向,数字化可以变革生产方式,实现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从而实现更高绩效的组织运营,最终提供给客户更好服务。

  据了解,本次疫情发生后,企业远程办公需求剧增,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在23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8%;预计2019年该行业市场规模为271亿元左右,到2024年市场规模增长到486亿元左右,复合增长率为12.4%。

  证券时报e公司 余胜良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