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中的湖北养殖户:每天两三万只鸡苗被掩埋

2020-02-06 13:57:41 经济观察网

  疫情中的湖北养殖户:每天两三万只鸡苗被掩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今年六十一岁的黄春生万万没想到,开了三十多年的家禽养殖场,这个春节却要面临关门的危机。

  黄春生是湖北孝昌县的养殖户,主要以江汉鸡繁育为主,每年对外提供鸡苗近千万只。往年1-4月份是鸡苗销售旺季,鸡苗供不应求。而今年春节前,在种蛋陆续被放入孵化器的当口,100公里外的省会武汉暴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是否起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还需更多研究,但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的检测结果表明,从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标本比较集中的区域存在多家野生动物交易商铺,占全部阳性样本的42.4%(14/33),这显示此次疫情很可能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正是在此背景下,全国叫停野生动物交易,多地也开始严禁销售活禽。

  从正月初五开始,黄春生经营的孵化场里每天都会诞生两三万只鸡苗,正常情况下它们会被运往湖北省内各地以及湖南长沙周边的养殖场。但现在因为禁止上路运输,它们在刚刚破壳没多久就面临着被坑杀的命运。“没得办法,运不出去啊。”黄春生既无奈又心疼。

  为阻断疫情蔓延,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正式拉响全国疫情防控的警报,31个省区市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开启疫情防控以及交通管控。以湖北为典型,“封路”措施也阻断了养殖业的正常运转,活禽交易被禁、饲料供应难、销售渠道封闭、资金难以回笼……家禽养殖行业正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每天两三万只鸡苗被掩埋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采取史无前例的“封城”之举,黄春生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当下决定停止上蛋(增加种蛋孵化)。那时,他的孵化场里已经有四五十万枚种蛋进入了孵化阶段,这些种蛋将在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的十几天内陆续破壳。

  “我们这鸡苗每天两三万都泼(埋)了,现在是出苗高峰期,没得办法。”2月4日,黄春生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正月初五开始,他的养殖场每天要掩埋两三万只鸡苗。如果疫情形势不能好转,交通环节不能打通,按照镇上鸡苗三块多一羽的价格,到正月二十,他的孵化场预计将损失上百万。

  记者拿到一份由湖北省家禽业协会2月3日发给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下称“防疫指挥部”)的紧急请示,了解到由于交通部门将鸡苗视为活禽禁止运输,湖北多家企业鸡苗运输受阻,采取掩埋处理鸡苗的远不止黄春生一家。这些企业纷纷向防疫指挥部呼吁:开检疫证,开通道路,起运鸡苗。

  黄春生称,“目前所有的种鸡场、孵化厂都是这种情况,太多了。”有同行曾尝试向交通部门、公安部门请求协调,用他的话说“求爹爹告奶奶”最终也没把事情办成。“活禽不准上路”这一规定直接斩断了他们的希望。

  眼下鸡苗运输不能成行,黄春生曾想到以种蛋转商品蛋销售来增加收入,场里的6万只蛋鸡一天大概能产一百箱(360枚一箱)鸡蛋,但由于交通管制严格,运输依然困难重重,同时又苦于没有销售渠道,这一想法最终也作罢了。

  他告诉记者,鸡苗卖不出去,资金链就断了,时间再长一点他们就只有关门了,再不行就只能找人借钱。黄春生每说完几句话就会叹口气,不断重复的那句“没得办法”透出了他内心的无奈和焦灼。他像霜打的茄子,迷茫得找不着方向。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月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治愈出院1153例,隔离治疗26302例(其中重症病例3859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疑似病例24702例。

  和其他养殖户一样,黄春生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疫情早点过去。“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数据,看到数字下降了,我们的心情就会好一点;要是上升了我们就坐在那儿蔫了……”这几天,黄春生常常会想,湖北养殖企业的曙光什么时候能到来?这个问题就像问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一样,没有人能给他答案。

  家里的鸡有饿死的风险

  据了解,湖北禽蛋产量居全国第六位,年家禽存栏3.476亿只,出栏 5.324亿只。湖北省鸡蛋产量占全国鸡蛋年产量的5%。

  由于政策限制、交通不畅等原因,湖北养殖户的鸡卖不出去、蛋卖不出去,就连饲料原料运输进省里,也面临重重阻碍,断粮成为养殖户的生存难题。

  近日,受疫情影响,湖北3亿多只鸡面临断粮,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呼吁国有生产企业紧急支援。有消息称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向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储粮”)紧急求援,因交通管制等原因,湖北省饲料及原材料(玉米、豆粕)调运基本瘫痪,按往年常规贮备的饲料及玉米、豆粕均已告急,大部分规模养殖场将立马“断粮”,生产经营已面临十分困难的窘境。记者从湖北省家禽业协会秘书处证实了该情况属实。

  黄春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养殖企业会在年前储备饲料,大概能维持到正月初五、六,年后复工饲料按部就班就能补回来。“今年这个情况就‘露缝’了,饲料运不回来,一些养殖场的鸡有饿死的风险。”黄春生称,他家目前“缺粮”的情况比别家要好一点,大年初二,意识到情况不对劲,他赶紧找人去镇上又拉了一车玉米回来,但豆粕和其它小鸡料的缺口也比较大。

  湖北树林家禽养殖场的余老板告诉记者,他家目前饲养了3万只鸡,饲料可以吃到正月十五,但他们也不敢再进鸡苗,拉回来只能饿死。加工饲料因工厂延迟复工缺口非常大。此外,交通管制也限制了鸡苗运输。湖北农腾饲料有限责任公司近日紧急求助,公司饲料厂急需玉米3000吨,豆粕1500吨,用于生产蛋鸡饲料;麻城市绿春源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称,“急需豆粕,解决燃眉之急。”

  2月3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专题会议,强调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兼顾当前农业生产重点工作,推动解决部分地区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受阻问题,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黄春生告诉记者,如果想要出去运饲料,可以找相关部门开证明,获得通行证。但开通行证要先写申请,再去找镇政府开证明、农村农业局盖章才能上路通行,而目前不让出门,通行证办起来比较难。还有养殖户指出,一个通行证只能管一个位置,去了其它地方还得再开,通道是有,但困难重重。

  2月4日,湖北省家禽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湖北80%以上的养殖场面临立马“断粮”问题,最多的也只能维持4天左右。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协会发出去的求援信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效果,中储粮正帮忙协调物资。

  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5日,中储粮已向湖北发运4船豆粕,累计8135吨。距离武汉最近、加工能力最强的中储粮油脂公司镇江工厂现有豆粕库存1万余吨,目前正在协调经销商和运输商。

  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为由,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

  那么,养殖户的难题是不是能够得到解决了?有养殖户告诉记者,运输依然存在困难,首先湖北车辆去外省受到严格管控,外省的车辆也不愿意进来,因为回去要隔离14天。此外,虽然农业部门认为鸡苗为生产资料可以运输,但交通部门不买账,认定是活禽就不允许运输,公路还是不放行。“如果下面能执行就解决了。”2月6日上午,黄春生告诉记者,他那里的疫情还比较严重,目前活禽还不能上路,具体情况估计还得再等两天看看。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黄春生”为化名)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