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中消协:加强产能优化供应 缓解“口罩恐慌”

2020-02-06 18:44:41 中国新闻网

  中消协:加强产能优化供应 缓解“口罩恐慌”

  【解说】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形势下,口罩成为防疫必需品。在哪能买到口罩以及口罩的质量问题和防疫效果等,都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2月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发通告指出,随着节后各地陆续复工,全国的口罩产能将得到迅速提升。口罩按需求定量供应,正在缓解“口罩恐慌”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 消费监督部工作人员 索木芽

  现在部分企业已经启动了7天24小时全产能生产,一条生产线提高到原来的3倍的产能。同时原有的大量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在完善了净化 消杀菌等工序之后,经检验合格也可以生产普通医用口罩。目前国家在保证口罩生产的原辅料方面也已经加大了供应力度,可以在短时间内成倍的扩充口罩产能。

  【解说】中消协指出,目前部分地区已开始向消费者免费定量发放口罩,并推出了新的配送模式,保障了公平供应,也提高了口罩发放效率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 消费监督部工作人员 索木芽

  部分地区已通过居委会药店等形式,向消费者免费或者是低价 定量发放口罩,正在缓解我们目前的“口罩恐慌”。为避免在领取时发生人群聚集等情况,还推出了类似于身份证登记制、分时领取、个人间距不得少于2米这样的规定。为进一步减少因(领)取口罩而引发的人员聚集传播风险,我们也建议采用外卖、快递以及电商平台等配送渠道。

  【解说】市场上口罩产品品类繁多,中消协指出,不同等级的口罩有不同的防护能力,消费者对口罩产品要有正确认知,不必追求最高等级,应正确使用,避免浪费。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 消费监督部工作人员 索木芽

  医用防护口罩等适用于专业的医护工作者。在特殊岗位上使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使用普通医用口罩就可以满足基本的防护要求。日常防雾霾口罩也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但是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没有保护作用。消费者应该正确的使用口罩,避免浪费。

  【解说】此外,中消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口罩时要加强甄别,如果对自己所购口罩品牌、质量有疑问,可向相关企业进行查询,并鼓励消费者主动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

  刘轩廷 北京报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