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健康险、意外险等一大波产品将降价 竟是因为这个规定

2020-02-06 19:58:28 新京报网

  健康险、意外险等一大波产品将降价 竟是因为这个规定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一大波保险产品降价来袭!2月6日,银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根据《规定》,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风险保障类产品的价格将下降3%~5%;年金保险、多数趸交保险产品的价格也将降低3%~5%。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2013年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先后配套修订了分红险和万能险精算规定,但普通险仍没有单独的精算制度。与此同时,社会大众对人身保险产品特别是风险保障类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对修改和完善相关监管规定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规定》应声出台。

  健康险、年金险的产品降价3%~5%

  《规定》执行后,普通保险消费者高频购买的健康险、意外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及年金保险等类型产品价格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

  据了解,《规定》不仅调整了风险保障类产品的现金价值参数,还下调了年金保险、多数趸交保险产品定价的平均附加费用率上限,因此,健康险、意外险及年金保险等产品的价格也将下降3%~5%。

  一位资深寿险精算师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种调整是合理的,尤其是完善了健康险方面的精算规定,按照新规,后续保险产品降价已成为产品设计的大方向,但具体何时落地还要看保险公司的执行进度。

  除此之外,《规定》还提升了年金保险等长期储蓄类产品的最低现金价值标准,据测算,此类产品前几年的最低现金价值将提升5%~10%。一位资深保险产品经理对记者坦言,若按新规,保险消费者购买年金保险回本的时间将提前,消费者在退保时损失也会更小。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目前也正在推动重大疾病保险定义和发生率表修订,研究出台意外伤害保险纯风险发生率表,进一步推动风险保障类产品发展,满足消费需求。

  完善健康保险精算体系 填补监管空白

  该《规定》与《分红保险精算规定》、《万能保险精算规定》、《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等共同构建涵盖各类产品形态的、基本健全完善的精算制度体系。

  以往,长期健康保险责任准备金等规定主要参照人寿保险有关精算规定执行,此次《规定》新增了长期健康保险评估假设的相关要求,完善了健康保险精算体系。

  此外,之前对于保证续保的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的责任准备金提取等也没有相关规定,而《规定》也补充了保证续保产品相关精算规定,有助于促进此类产品健康发展。

  同时,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变化,非平准保费的产品日益增多,《规定》也适应市场变化,新增了非平准保费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计提方法等规定,填补了此类产品的监管空白。

  银保监会表示,《规定》的出台不仅有助于推动风险保障类产品和长期储蓄类产品价格的下降,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开发和销售风险保障类产品的积极性,还进一步完善了监管政策体系,填补了监管空白。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陈莉 校对 范锦春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