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假期宅在家,孩子"为网所困"?专家:不要错过黄金干预期

2020-02-07 14:08:15 长沙晚报

  假期宅在家 孩子“为网所困”?专家提醒,不要错过网络成瘾的黄金干预期

  学校延迟开学,孩子宅在家活动减少,有了更多和手机、电脑、游戏相伴的时间和机会,不少家长反馈难以管住孩子爱上网的毛病。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应激与成瘾行为研究室主任谌红献教授提醒,居家隔离期间,正是孩子们染上“网瘾”的高危时刻。

  “虽然行为成瘾的发生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一次长假的放任足以造成游戏成瘾。”谌红献表示,网络成瘾的易感人群中,心情不好和存在应激适应障碍的这两类人群最易“中招”。在生活中,家长应注意做到以下方面:加强亲子互动,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以身作则,向孩子诠释“榜样的力量”;教导孩子不专注单种网上活动;限制孩子单次上网时间;鼓励孩子尝试其他有益活动;重视对孩子应激情绪的疏解。

  谌红献以“扁鹊见蔡桓公”的名医典故提醒家长,行为成瘾的干预时期很重要,必须在早期就进行正确的干预和引导,如果发展到严重成瘾状态后,干预难度很大,治疗非常棘手。

  “以游戏为例,网瘾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谌红献介绍,刚开始孩子(成人)喜欢游戏,但对学习(工作)还没有明显影响;渐渐地,孩子玩游戏有些失控,虽然还能坚持学习(工作),但学习成绩(效率)开始下降;随着时间推移,会沉溺于游戏而严重影响睡眠和学习,虽还能勉强坚持上学(上班),但会经常迟到,精神不振;到第四阶段时,会放弃学习(工作),晚上玩游戏至深夜甚至通宵,白天睡觉至中午,整天可以不出门,不与人交往。

  “家长们应该抓准干预时机,越早干预,越能取得成效。”谌红献提醒,当孩子已经有网络成瘾迹象时,家长就应该联合老师共同干预,必要时可请求心理医生等专业人员的帮助。 此外,在孩子刚步入大学时,要谨防孩子因为“骤然松绑”而步入“网瘾”困局,要时刻关心孩子身心健康,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 徐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