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京70亿财政资金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2020-02-07 14:31:10 北京晚报

  本市70亿元财政资金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补贴30亿社保费 惠及120万职工

  昨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解读了近日对外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记者获悉,相关措施涉及财政资金大约70亿元,将在2020年预算中予以保障。

  16条举措认真倾听企业声音

  昨天开始实施的“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是今年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浓缩成16条的措施很多都是从基层来、从企业中来。汇总梳理形成中小微企业在房租、融资、社保、用工、防疫物资等领域10个方面168条问题建议。“聚焦这些问题,25个部门及时提出52项具体解决举措,再通过线上会商逐项研讨,去粗取精,在深入统筹分析的基础上,精选出16条最有针对性、最能让企业得实惠的硬核措施。”谈绪祥说。

  聚焦受疫情影响最突出行业

  记者梳理发现,16条措施精准聚焦这次受疫情影响最突出的文化、体育、旅游、餐饮、住宿、会展、交通运输等行业,这些行业恰恰是中小微企业较为集中的领域。

  “除了实施一些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措施外,文件还专门针对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企业反映问题,给予一一回应。”谈绪祥举例,提出按照有关规定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全额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降低出租车运营成本,鼓励出租车企业对疫情期间继续正常从事运营服务的出租车司机适度减免承包金……

  这次政策研究除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层面出台的有关措施外,还针对本市实际情况拿出“真金白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特别是在援企稳岗方面,除了有国家层面提出的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还创新提出给予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补贴政策。根据测算,仅这一政策就要投入社会保险费30亿元,惠及本市职工120万人。

  16条中有10条涉及到财政部门,数量多、范围广,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比较大。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直言,粗略估计,相关措施涉及财政资金大约70亿元,将在2020年预算中予以保障。

  全链条支持企业渡难关

  16条具体政策措施可用“减、增、稳、促”四个字概括。其中,“减”就是综合施策减轻企业成本,减租金、减税费、减融资、减研发成本;“增”是动用多渠道资金增加企业补贴,增加运营补贴、增加资金奖励、增加信贷投放、增加融资便利性;“稳”,就是加大企业稳岗就业支持力度,通过失业保险费返还、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促”就是全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运营,各生产企业也要严格落实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生产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16条措施中,有不少都聚焦企业融资难题。吴素芳说,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市财政局协调各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继续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各担保机构降低了22%的担保费收入;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将降至1%以下;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

  记者 曹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