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说学逗唱”共防疫!看在我这么拼的份上,求你别出门

2020-02-08 00:01: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8日电(熊思怡)为做好防疫工作,民间妙招频出。拉硬核横幅、唱新编防疫花鼓戏、无人机巡查测体温……原来防疫工作还能这样做!

  “硬核”横幅劝宅家

  为了劝导村民宅家不外出,不少地方都选择拉条横幅来进行宣传。红星新闻曾就“硬核横幅”制作了一条微博短视频,视频中“出门不戴口罩,等于在病毒里裸奔”这样的宣传语都只能算作小儿科,还有更硬核的宣传横幅如“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拜年就是传毒,串门就是害人”等。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红星视频

  微博上还有不少网友展示了自己村的防疫宣传口号,如“今天一口野味,明天地府相会”“口罩还是呼吸机,你老看着二选一”“今天走亲访友,明年家中剩狗”“老实在家防感染,丈人来了也得撵”“今天野味吃得饱,明天病床要躺好”等等。尽管类似宣传标语不那么文雅,但网友们却表示支持,认为“话糙理不糙”“说得对”“简单粗暴,但效果杠杠的”,甚至还有网友表示“全国各地都应该这样”。

  “说学逗唱” 共防疫

  如果你觉得大家都宅在家,挂在外面的横幅宣传效果有限,那再来看看湖南的防疫宣传。

  日前,湖南电台官方微博发布了好几段防疫宣传视频,表演者以湖南花鼓戏的方式科普防疫知识。“只要还有一粒米,莫往人多的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根葱,莫往菜场里面冲”,俏皮话配上原汁原味的乡音,让宣传视频也值得再三回味。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湖南电台

  事实上,以“说学逗唱”方式科普防疫知识的地方不在少数。日前,浙江之声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桐乡传统民间曲艺三跳《打赢防疫狙击战》 表演视频,浙江之声报道称,三跳传承人邱立红巧妙地利用了“三跳”这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老百姓最急需的“疫情防控知识”进村进户、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防护意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浙江之声

  此外,邯郸博主“邯郸身边事”也发布了民间艺人自编《防范疫情》快板说,该博主称这段快板说在邯郸鸡泽县及周边广为流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防范作用。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邯郸身边事

  2月3日下午,芜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博也不甘示弱,发布了一条防疫宣传小视频,一位小男孩头戴民俗手工制作的狮子来了一段防疫宣传小段子,稚嫩的童声配合可爱的狮子形象,令人开怀一笑。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芜湖县人民政府发布

  无人机空中巡查测体温

  防疫宣传丰富多彩,却仍有人不听劝告?别慌,还有黑科技来监督执行防疫工作。

  据大河报豫直播官方微博,自1月27日起,商丘永城警方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喊话,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民警还利用无人机挂载热成像设备,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对地面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通过热成像镜头,对采取隔离的小区以及住宅进行巡查,严禁隔离人员擅自进出,严防疫情扩散。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大河报豫直播

  在苏州莲韵社区,无人机还被用于社区消毒。据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报道,该社区外来人口多,防疫任务重。为此,社区联合科技企业,用无人机喷洒消毒水。相比于人工消毒,无人机更高效精准,每分钟可覆盖500至1000平方米,1小时就能完成6人全天工作量,且不会影响居民的生活。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荔直播

  对于多地采用无人机开展防疫工作一事,网友们多数表示认可,为“新技术抗击疫情”点赞,也有网友感叹“越来越现代化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无人机消杀作业”的必要,认为“只能喷洒主干道,喷不到细部与靠近建筑的地方”“公开环境喷洒消毒没有必要”。

  网友评论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你的家乡想出了哪些防疫妙招?来评论区和中新经纬聊一聊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