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碳中和目标会否提高煤企贷款违约率?央行回应

2021-02-09 19:5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9日电 9日,国新办举行绿色金融有关情况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煤炭行业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 来源:国新网

  会上,有提问称:碳中和目标是否会提高中国煤炭企业的贷款违约率?

  对此,王信指出,煤电企业的金融风险问题,也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煤电企业碳排放较高,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逐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降低化石能源占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王信表示,过去,我们有大量的煤电项目,金融机构投放了很多贷款。现在,各方面都已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防范,相关的产业和企业也需要进行重要调整。但只要我们的工作能够做到位,相关的风险还是可控的。

  第一,我们向非化石能源的转型是坚定不移的,是循序渐进的。煤电企业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刀切地进行。目前,煤电仍然是中国占比最大的能源。虽然光伏和风能发电的成本已经明显降低,但光伏和风能的发电量还不是很稳定,还有不少技术问题有待解决。

  第二,煤电企业早已开始进行自主调整。一方面,提高生产效能和生产效率,大幅度减少了煤的消耗和碳排放量;另一方面,加大了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碳捕集和封存等技术的投资力度,积极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得到缓释。

  第三,金融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防和管理相关风险。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指导部分金融机构开展了火电等行业的环境风险分析和压力测试,也选取山西等重点地区以省为单位开展了压力测试。这些措施有效指导督促金融机构,更加关注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

  最后,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也从宏观上,从整个金融体系的高度来重视和化解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

  王信强调,综合以上这些措施,煤炭行业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