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金多渠道“补血” 分析师预计2020年赤字率将上调

2020-02-10 07:33:10 证券日报

  资金多渠道“补血” 分析师预计2020年赤字率将上调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金融业正群策群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不仅沪深交易所的首单抗“疫”公司债相继落地,多家企业的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以及金融机构以抗“疫”为主题的债券均已成功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金融财税支持将继续加力,且2020年赤字率上调或是大概率事件。

  具体来看,2月4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四水”)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2月5日,武汉当代明诚文化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获上交所无异议函。

  “武汉四水公司债的快速获批是深交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帮助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的积极举措。”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在固定收益产品发行上市一站式服务基础上,继续支持并协助已取得批文的疫情较重地区发行人,以及募集资金或基础资产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采购和运输等的发行人和原始权益人快速启动发行,优化融资安排。目前已取得批文的疫情较重地区发行人还包括长江证券、启迪环境等。

  无独有偶,2月7日,广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深交所非公开发行战疫专项公司债券,而这也是交易所市场首只完成发行簿记的战疫专项债。此外,包括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也已完成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的发行。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杨业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支持是抗击疫情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能够帮助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资料,也能够改善疫情影响较大地区和行业的资金情况,减缓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及经济的影响。

  事实上,除了企业借助发行公司债完成融资外,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亦通过发行以抗“疫”为主题的债券,为疫情防控工作予以“补血”。

  展望未来,渤海证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周喜认为,虽然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金融财税支持仍将继续加力,但针对维稳经济的政策仍将是下一步政策调控的重点。在此过程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有针对性的信贷支持政策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相较于货币政策而言,财政政策依旧是调控的主角,随着专项债发行及投入使用节奏的进一步加快,2019年四季度末有所减力的财政支出力度将再度强化,2020年赤字率的上调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