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复工首日:金融机构有人开始出差,上海地铁一节车厢七八人

2020-02-10 15:4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复工首日:金融机构有人开始出差了,上海地铁一节车厢从一两人增至七八人

  方海平

  时间逐步流逝,病毒仍在肆虐,全面停工对经济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造成的冲击逐步凸显。近几日来,关于复工和返程的消息和争议不断,企业主和职工们所处两难困境显而易见,不复工,企业成本与日俱增,经营难以维持,员工工资发放也恐遇到困难,对普通一线工薪人员而言;全面恢复工作,又担忧人群聚集给本就艰难的抗击疫情工作雪上加霜。

  政府的统一要求中,大多规定不得复工截止日到2月9日24时,比如上海市1月27日发布的通知规定,本市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今天是2月10日,复工情况如何,公共场所是否出现人流密集现象?

  人流明显增加 开车上班为主

  今天是2月10日,统一停工规定结束的第一天,各机构都是如何决策如何安排的?公共场所人群密度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日采访了各类行业和金融机构的复工情况和安排。总体而言,仍是以有限办公、居家办公为主,不过,去办公室办公的人群较上周确实有了明显增加。 

  小广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这家公司比较“另类”,早在2月1日就已经要求在上海的员工都要去办公室上班,因此小光每天地铁上下班,据他对记者透露,今天地铁的人流相比前两周明显多了一些,但相比以往正常时候仍然非常少,“一节车厢最多七八个人,上周的时候一节车厢就一两个人。” 

  不过,与此同时,自行开车去上班的人数大为增加,据了解,早上还未到上班高峰时段,一些繁忙行车线路比如南北高架桥上就已经开始出现拥堵现象,“今天去上班的人大多选择开车上班,都还是觉得开车比较安全,打车都有点担心,更别说公交地铁。”陆家嘴一位金融机构白领表示。

  金融机构:最小化办公 已有人开始出差 

  2月10日上午,上海地区一家信托公司业务经理就发布了一张虹桥机场的现场照片,并且向记者确认,其在今天复工第一天就出差了,“之前约定好的,比较重要的业务,不是重要的业务谁这个时候出差啊”,不过据其透露,机场人流并不多。 

  记者采访了银行、券商、信托、保险各类金融机构人士。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说,目前该公司执行“最小化办公”,也就是除了必要岗位,其他都在家办公。而所谓必要岗位,主要是指涉及交易的部门,毕竟资本市场已经开市,必要的系统维护要保持。

  上海地区一位银行机构总行人士表示,上周在家轮休,现在总行基本已经复工,分行部分复工,银行系统保密性要求很高,必须去公司才能登陆进去使用,业务上还是要满足足企业最低的金融需求,贷款到期展期等也要做,要不要去办公室看部门和岗位,“比如我们是结算中心,支付不能停,营销部门可以在家的,后台是轮班的,保证交易到期没问题就行。”

  多家保险公司人士资管部门人士均对记者表示,上周一直在家,从这周开始,轮流值班。按照各家公司安排不同,有的公司本周每人轮值2-3天,有的公司安排轮值一天,“其实来公司也没啥事情,不是说没事情可做,业务是有的,但是需要财务、领导等都在才能协同开展。”今天前往办公室复工值班的一位人士表示,而其在下午2点左右就结束值班返回家中。

  另据记者了解,仍有不少机构全面延续在家办公的通知,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人士即称,接到公司最新通知,接下来两周均在家办公;一家信托公司人士也表示,在家办公的通知本周继续延续,该公司此前有一名确证病例。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