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如何?减税降费有何成效?官方回应

2020-02-10 17:37: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0日电 10日,财政部召开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对财政收入和支出运行特点、减税降费成效、专项债分配等情况做出介绍。

  2019年财政收入有何特点?

  财政部称,2019年,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增幅较低主要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各级财政通过国企集中上缴利润等方式,弥补收入缺口,努力促进预算收支平衡。

  2019年,全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相关税收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明显回落。减税降费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平稳运行。全年税收收入增长1%,增幅比上年回落7.3个百分点,涉及减税降费的主要税种收入下降或增幅明显回落。

  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及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增加等带动非税收入较快增长,涉企收费继续下降。

  地区间收入增幅分化,东北地区收入下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广西、河南、浙江、河北等8个省份增长在5%以上。

  2019年财政支出有何特点?

  财政部称,2019年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1%,有力支持稳增长和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全国财政支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前三季度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完成年初预算的52.5%、75.9%,超过序时进度。

  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增加了对脱贫攻坚、“三农”、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投入,并切实抓好预算执行。

  各地财政支出普遍增长。全国31个地区中,29个实现增长,其中贵州、浙江、青海、天津等12个省份增幅在10%以上。

  大规模减税降费取得了哪些成效?

  财政部表示,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将超过2.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受益最多的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使数千万家企业和数亿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稳定投资和扩大就业,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稳定发展。

  据测算,减税降费拉动2019年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为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近年来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是制度性、持续性的,多年实施下来,叠加累积效应很大,企业减负会越来越明显。2020年将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特别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提前下达的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分配情况如何?

  财政部称,2019年11月底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万亿元,严格按照“资金跟项目走”的原则,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冬末春初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兼顾相关地区财力和风险状况。

  经国务院批准,提前下达东部地区4676亿元、中部地区2914亿元、西部地区2410亿元。今年1月,已发行7148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12900亿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继完成2020年首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下一步,为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的作用,重点从加快工作进度、加大项目储备、严防项目风险、加强监管措施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