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2020年中国境内ETF产品总规模破万亿,大增57.68%

2021-02-10 18:02: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0日电 深交所微信号10日发布《全球ETF行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显示,2020年,全球股市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大幅波动,但并未改变ETF市场资金持续流入的趋势。全球ETF产品数量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规模接近8万亿美元。

  《报告》显示,全球市场呈现以下特点:欧美市场规模仍然领先,美国ETF市场规模占比达68.41%,欧洲占比达16.07%;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市场ETF产品规模增长放缓,规模增幅分别为23.6%和24.5%,低于全球整体水平(25.6%),亚太地区(如中国境内等)市场规模大幅增长;(欧洲市场固收类ETF资金流入连续两年超过权益类ETF;全球ESG ETF快速发展,规模接近2000亿美元,增幅超2倍,且ESG策略成为Smart Beta ETF产品的重要策略。

  随着ETF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2020年中国境内ETF市场快速发展,产品总规模突破万亿元,较上一年大幅增长57.68%,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

  《报告》提到,市场呈现以下特点权益类ETF资产规模最大,占比为69.53%,其次为货币类产品,占比为23.64%;(投资者对行业、主题类ETF的需求有所提高,行业和主题类ETF规模占权益类产品总规模的比例大幅提升,芯片ETF是2020年境内规模最大的新发产品;市场运行效率持续提升,非货币类产品换手率有所提高,折溢价率有所降低,低费率产品数量占比持续上升;市场仍保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但个人投资者的参与度明显提升;深市ETF市场产品规模增长超60%,且占境内总规模的比例持续提升,尤其在结算模式调整之后,深市ETF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新高;深市股票和债券类ETF规模占深市股票和债券总市值的比例较上一年均有所上升,且债券类ETF的比值高于2020年境内整体水平。

  此外,《报告》还提到,对比全球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促进境内市场进一步发展,启示建议如下:一是顺应市场需求,持续发展科技、新能源等细分行业、主题ETF;二是积极推出ESG ETF产品;三是丰富债券ETF产品类型,并开展主动管理产品研究工作;四是智能投顾的发展有助于降低ETF费率。(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