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暴增8800亿,A股猪年喜迎开门红!机构高喊3000点

2019-02-11 16:58:5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暴增8800亿,A股猪年喜迎开门红!中信证券高喊:沪指两会前后冲击3000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开门红,大阳线!

  农历猪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难得的大涨!各大指数走出光头光脚大阳线,一路走高全线普涨,上证指数收涨1.36%,报2653.9点,深证成指收涨3.06%,创业板指数收涨3.53%。沪市成交额1373亿元,深市成交额1826亿元,两市合计3199亿元。

  

  今日大涨,各大指数均有所突破,上证指数时隔一年再度站上半年线,创业板指数大涨站上1300点,沪深300指数更是创出去年10月以来收盘新高,有望收复去年10月以来失地。

  板块方面,题材股与权重股全面走强,5G、猪肉、大消费等板块轮番上涨,市场做多氛围持续回暖。88只个股涨停,两市上涨个股3472只,下跌个股不足百只仅有80只。

  

  春节前,各类利好消息不断累积,外资等各路紫金也持续流入A股。监管部门持续出台政策提振市场信心,鼓励资金入市、取消统一平仓线等,外资今日再度大举净流入近50亿元,2019年以来净流入超700亿元。

  个股方面,88只个股涨停,也是最近一个月来的高位。其中,受春节期间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火爆,人气爆棚;背后的资本方北京文化的股票,今日强势涨停。

  而受A股大涨带动,早上低开的恒生指数也一路走高,到下午收盘涨逾0.7%。

  主要指数集体突破

  上证指数时隔1年站上半年线

  延续节前A股的强势上扬,今日A股略微低开后一路上扬,上证指数从开盘微跌0.19%,到收盘涨1.36%,报收2653.9点,开盘价为盘中最低价,收盘价接近最高价,走出的是光头光脚大阳线。

  

  而借力今日大涨,上证指数时隔一年再度突破半年线,这也是去年1月底创出3587点高位后,首度站上半年线。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甚至表示,从2018年初3587点以来首次冲上半年线,正式宣布A股进入牛市。

  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也有明显突破。沪深300指数去年10月以来收盘新高,距离收复去年10月以来失地,仅一步之遥。而创业板指数,也在2019年以来首度站上1300点。

  

  题材与权重股齐飞

  猪肉与5G领涨

  板块方面,猪肉、白酒等大消费股票,5G为代表的科技股,地产金融等权重股全线上扬。猪肉概念股中,雏鹰农牧、新五丰、唐人神、傲农生物、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牧原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5G概念中,更是有邦讯技术、东信和平、东山精密等逾10只个股涨停。

  

  88只个股涨停

  《流浪地球》概念股强势涨停

  近百只个股涨停,也是难得的大涨场面。在猪肉、5G等板块个股表现之下,今日有多大88只个股涨停。

  其中,春节期间票房逆袭爆棚的电影《流浪地球》,则带动了背后的上市公司北京文化强势涨停。

  

  市值猛增8800亿元

  今日大涨,A股总市值由节前的45.6万亿元,猛增至今日收盘的46.48万亿元,市值暴增8800亿元。

  

  外资不停歇

  今日又净流入近50亿元

  A股大涨过程中,外资也在持续净流入,今日又净流入约46亿元,沪股通净流入14.0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1.65亿元;2019年以来净流入规模已达708亿元。

  

  利好积聚做多情绪浓厚

  春节前后,各类利好信息累积。

  1月中国新增贷款有望创单月历史新高。路透综合近30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料升至29,705亿元,环比劲增近三倍,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亦料创出天量规模达3.3万亿元,宽信用政策效果逐步显现;M2增速则继续低位运行,较上月8.1%微幅上升0.1个百分点。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月14至15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春节前,监管部门也是密集推出利好。

  1月28日,银保监会明确表态“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1月30日,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方案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设计有了重大突破;

  1月31日,证监会连发出三大重磅消息:一是拟对证券公司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进行权益类投资;二是拟取消融资融券业务现行的130%强制平仓线,改为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三是对于QFII、RQFII整合有关配套监管规定,扩大投资范围,放宽准入条件。

  基金点评:

  三大利好推股市大涨

  招商基金认为今日A股大涨主要是三大预期的同时发酵。其一,MSCI指数将在2月底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此举将在今年为A股带来4200亿元的增量资金,在外资继续流入的预期下1月初以来的食品饮料等白马股的趋势行情得到了强化。其二,美方贸易谈判团提前3天抵达北京准备与中方的第三轮谈判,市场对于中美双方贸易摩擦进一步缓解的预期在强化。其三,外部流动性环境持续转好;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转鸽后其他央行纷纷跟进,印度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受此提振,今日10年期国债期货大涨0.4%。

  招商基金对于后续大势研判:一方面,招商基金认为国内经济一季度仍有下行压力,包括中美贸易谈判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外围需求走弱可能令我国出口进一步承压。但另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取向,同时托底政策也将继续出台,海外方面各央行偏鸽的货币政策基调也令流动性趋向宽松。未来需要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可能不及预期以及经济下行中财报季业绩不及预期的负面影响。整体来看,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筑底的态势,可继续关注结构性行情的机会。板块方面,外资持续流入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关注受益于低利率环境和政策对冲的金融、地产和基建等经济早周期板块以及受益于政策扶持持续加码的新基建板块(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中信证券:

  A股两会前后冲击3000点

  对于春节后行情,中信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认为,预计2月行情将从外资驱动转向内资驱动,以成长股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上证综指短期内有望冲击3000点,反弹预计持续至两会前后。

  中信证券认为,从全球大类资产的联动性水平来看,目前仍然是全球风险偏好(情绪)驱动的市场修复、而不是基于基本面改善,反转效应占主导。预计此轮反弹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将持续至两会前后,上证综指有望冲击3000点,相对节前的水平,短期预期收益率在15%左右,预计会是过去1年以来最强的单月表现。

  1)全球流动性阶段性宽松和国内各项政策共振是驱动行情的大背景。1月开始以美联储明显偏鸽派表态为代表,全球宏观流动性都出现了阶段性宽松;贸易战缓解的预期将持续升温,国内的政策也开始集中发力,并且重点放在了能够直接刺激市场活跃度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除了外资,国内的机构也存在明显加仓空间。

  2)质押、商誉、信用紧缩是我们在1月份超跌反弹时仍然维持相对谨慎态度的三个风险点,但目前我们认为这三个风险都已经落地,短期内不再会成为行情的障碍。

  3)看多反弹的逻辑集中在情绪(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层面,但在缺乏基本面共振的情形下,我们认为这仅是“复兴新起点”之前筑底阶段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全球风险偏好修复阶段结束以及国内两会前各部门政策密集出台后,市场预计将在三月中旬重新走向分化,缺乏持续系统性向上的驱动力。

  对于看好板块,中信证券表示偏好:1)具有较强进攻性的成长板块龙头,包括新能源、5G等成长板块,以及特高压设备、锂电设备、轨交装备和半导体设备等高端制造行业中的龙头。

  2)具有稳增长属性的基建板块龙头,全国两会前各地方政府集中披露的各项重大投资计划预计会产生明显催化,承接阶段性的行业轮动。

  3)在商誉减值风险阶段性落地后,基于情绪和博弈驱动的超跌反弹行业,如传媒、计算机等。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