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潜伏期24天”,要用大数定律来认识

2020-02-12 15:14:4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

  今日热点:

  钟南山院士关于“潜伏期24天”的解读,要用大数定律来认识。昨天的热点谈到细节决定成败。由细节得出的数据应该用大数定律进行分析。大数定律才能反映客观事实,是我们从统计数字中推测真相的理论基础。面对社会事件,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在数字化经济时代,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前人总结的科学理论,其中包括科学定律。

  【在线医疗成热门产业 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线医疗能免除面对面的接触或集聚高危人群,在流行性传染病爆发期能帮助有效解决用户多方面的痛点。此次疫情正成为互联网诊疗加速发展的催化剂,家用医疗健康服务业有望迎来发展新机。截至目前,多家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免费问诊。国家卫健委2月8日发出通知,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势,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功能,有效缓解医院救治压力,减少人员集聚。在线医疗迎机遇,远程医疗是特殊应用场景刚需应用,未来市场空间巨大。2018年,在线医疗行业中国市场规模达到491亿元,2020年预计接近千亿元。

  点评:在疫情袭来之时,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在线医疗业务迅速增长,迎来发展新契机。在线医疗也称为远程医疗。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这条新闻所说的在线诊断,目前使用越来越广泛;另一种是在线医治,目前最典型的是远程手术。“医疗”一词是近几十年才用于汉语的,词义是治疗和保健。那么,在线医疗不仅仅局限于诊断,还必须解决治疗问题,其中药物和手术是治疗的主要手段。在线医疗可以开出药方,但患者还需在线下买药,特别是处方药。实现线上买药与线上诊断相结合,然后逐步把线下医疗业务转移到线上,才能形成在线医疗的供应链。这个链条一旦形成,以医院为主体的传统医疗机构将面临形态和模式变革。在形态上,如同电商代替传统商店一样,线上医疗将代替线下医院,成为医疗机构的主体。在模式上,传统医院的垂直一体化体制将被瓦解,类似平台经济的新型医疗组织将冲击传统医疗制度。我们期待,这场疫情会根本改变中国的医疗事业。另一方面,大资本纷纷试水线上医疗,我们应该警惕医疗保健业产生垄断。

 

  【钟南山院士关于“潜伏期24天”的解读】

  来源:新华网

  2月11日晚,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表示:有关我们团队关于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特征的文章,这个研究是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552家医院提供临床的数据,研究团队对患者临床特征进行综合分析的。这篇文章是一个预印版(preprint server),预印版本身就需要征求更多的同行意见,按照预印版的官方要求,其信息并不能给媒体引用,也不能指导临床,必须要经过同行评议。在预印版里面的潜伏期,我们有一种统计的方法是根据患者的口述来记录下来的,我们根据患者讲述过接触传染源时间以及症状最早出现的时间进行计算,最长的是24天。但实际上真正叙述有24天的病人只有1例,也就是说1099例中只有1例。以这仅有的1例患者报道的时间作为疾病的最长潜伏期是不够科学,既往其它疾病也有先例,如狂犬病。我们的研究显示所有患者潜伏期的中位数是4天,此外,我们在这篇文章即将报道四分位间距,分别是2天与7天(即差距为5天),其更加科学地反映人群的总体情况。

  点评:这两天,“潜伏期24天”的说法在坊间传播,引起不小的轰动。根据钟南山研究团队的数据,在1099例中,真正叙述有24天的发病过程的病人只有1例。显然,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在数学领域,关于这件事,有两个定律值得注意。一个是大数定律。它说的是如果统计数据足够大,那么事物出现的频率就能无限接近其期望值。一个是小数定律。它是说,如果统计数据很少,那么事件就表现为各种极端情况,而这些情况都是偶然事件,与它的期望值并无关系。这就好比盲人摸象,你看到的只是偶然事件。所以,理解“小数定律”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你不会再轻易地大惊小怪了,也不会有个人偏见了。“潜伏期24天”的说法只符合小数定律。而大数定律才能反映客观事实,是我们从统计数字中推测真相的理论基础。昨天的《点石成金》谈过科学研究不能忽略细节。同样重要的是,科学研究不能违背客观规律。面对社会事件,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只有用大数定律分析研究,才能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判断。

 

  【商务部:巩固提升电商扶贫成效,推动政策精准落实】

  来源:中新经纬

  2月10日,商务部召开首次网上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表示,在电商扶贫方面,将继续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巩固提升电商扶贫成效,推动政策精准落实。有记者问,商务部今年将在围绕脱贫攻坚,落实商务扶贫举措方面开展哪些工作?高峰回应称,商务部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优势,创造性开展工作,打出商务扶贫组合拳,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搞活流通、扩大开放、增加就业,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电商扶贫方面,将继续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巩固提升电商扶贫成效,推动政策精准落实。在家政扶贫方面,将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和农村新增就业。在对外劳务扶贫方面,将鼓励对外劳务扶贫试点企业继续扩大从贫困地区选派劳务人员。在产业扶贫方面,将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在边贸扶贫方面,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效应。

  点评:疫情袭来,我们不能忘记农村贫困人群因疫情而产生的生活和生产困难。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方面,要抓紧春耕工作,为全年农产品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当务之急是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新型商业模式有了用武之地。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有关通知指出,促进网络销售,充分利用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现有网络平台,进一步协调电商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专卖活动,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力度。过去,曾经因为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而导致农产品滞销。现在,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发达程度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面对疫情,人为阻断交通加剧了农产品滞销。采取更科学的新冠肺炎防治措施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让断绝传染渠道的方法更能适应恢复生产。古语说,堵不如疏,一味封堵不如合理疏导。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应该把不合理的堵截变为合理的疏导。

 

  【美联储主席重申当前货币政策合适】

  来源:新华网

  2月1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扩张步入第11个年头,创下历史纪录。就业市场延续了之前的良好表现,就业岗位增速仍然高于劳动力队伍扩张的水平,工资水平也保持上升。此外,通胀水平保持稳定。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但会针对重大变化做出应对。随着美国短期融资市场流动性紧缺问题逐步缓解,美联储将逐步退出回购操作并减缓国债购买的步伐。鲍威尔说,尽管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但仍然面临长期挑战,例如劳动参与率依然低于其他发达国家,生产率增长一直低于平均水平。因此,寻找提高劳动参与率和生产率的方法仍是美国应优先考虑的问题。

  点评: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表现不错,美联储的政策也适合实际情况,但他对美国经济前景并没有高枕无忧。从宏观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增长还算正常,距经济衰退还有一段距离。然而,美国经济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即鲍威尔所说的劳动参与率和生产率增长问题。千古不变的真理是,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劳动参与率低下无非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人变懒,不愿意参加劳动了。二是美国的劳动岗位不足,难以吸收劳动力。人变懒了,干活不勤奋,劳动生产率就不会高。劳动岗位不足源于生产投资不足。生产率低下,一个原因是投资所需资金不足。鲍威尔说的这两个问题互为因果,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宏观经济数据比较好看,只是中短期现象。低下的劳动参与率和缓慢的生产率增长决定美国经济缺乏活力和动力,长期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8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