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时隔5年的第二次!央行在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票

2019-02-13 13:05: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3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13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以下简称“央票”),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80%。这是央行继2018年11月后,第二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票

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潮 摄

  央行指出,此次发行吸引了离岸市场众多投资者踊跃认购,涵盖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多种类型。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200亿元,两期央票认购倍数均超过6倍。

  公开资料显示,央票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与SLF、MLF、PSL等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票则是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其本质是央行发行的债券,具有无风险、期限短、流动性强等特点。

  早在2018年11月7日,央行通过香港金管局正式在香港发行200亿元央票,其中3个月、1年期央票各100亿元,以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上一次发行央票的时间是2013年6月20日,这意味着已经暂停5年的发行央票再度重启

  与此同时,央行此次发行央票不是在内地,而是在离岸市场香港,这也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首次“出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表示,央行首次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央票,对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是一种创新尝试,“过去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主要是通过香港金管局,现在央行也能直接参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节,将更好发挥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

  央行强调,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再次成功发行,表明此举符合市场需求,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