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元化之殇?中民投债务风波持续发酵

2019-02-13 15:14: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3日电 (罗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因旗下债券单日盘中闪崩逾30%,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再次成为债券市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此前因为另一笔债券“16民生投资PPN001”到期未按时兑付构成技术性违约,市场就一直对中民投保持高度关注,而其年内待还债券规模仍超百亿元。这家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主体评级为3A的民企航母能否在这轮违约潮中独善其身?

  四面楚歌:暴跌、技术性违约、司法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之一。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多个领域。

  2月11日,“17中民G1”盘中大幅下挫,截至收盘跌幅为27.85%,报36.65元。此前,“17中民G1”也多次出现大幅波动,在10个交易日内价格已然腰斩。次日,中民投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在上交所上市的相关债券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异常,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决定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7 中民 G1”“18 中民 G1”“18 中民 G2”)自2019年2月12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固定收益平台正常交易。

  截图来源:wind

  市场分析认为,此次暴跌与中民投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消息不无关系。据上海金融法院公布的相关文件,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被上海金融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其持有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9亿元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至2022年1月31日。中民投是中民嘉业的控股股东,本次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占中民投持股比例的92.07%,同时遭到冻结的还有中民投持有的中民外滩49%股权,以及中民投持有的上海佳渡置业2%股权。

  据了解,中民外滩主要负责董家渡项目的开发,中民嘉业同步管理运营,而董家渡项目正是中民投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之一。根据规划,该地块所在的外滩金融集聚带将成为中国新金融业态独一无二的实践舞台,并建成集商业、办公、居住、文化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生活中心。在中民投2014年中标相关地块时曾有分析师指出,这个项目获取高额投资回报率并不难,相应住宅价格完全有可能达到15万/平方米以上的水平,周边物业价值提升50%的价格也是可能的。

  此前曾有消息称中民投正寻求卖地筹资来偿还相关债项,在此次冻结后,董家渡项目或难以在市场上转让。

  除了变卖资产外,中民投还债的另一招便是借新还旧了。近年来伴随着大举扩张,中民投的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根据其最新的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 月31日和 2018 年6月30日,中民投负债总额分别为988.46 亿元、 2004.46 亿元、2292.47亿元和 2320.94 亿元,同期的资产负债率也从67.23%上升至74.95%。截至2018年6月末,中民投发行的尚在存续期的债券合计29只,待偿余额为474.94 亿元。

  进入2018年后,中民投发行的多期债券募集用途均为偿还到期债务。不过,随着风险的逐步暴露和融资环境趋紧,借新还旧这一招似乎也行不通了。2018年年末,中民投的一笔35亿元公司债取消发行,也加剧了市场对其后续融资能力的担忧。

  卖地卖不了,新债发不出,多方因素交织在一起,终于导致了“16民生投资PPN001”的技术性违约。多个信源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证实,在本应兑付的1月29日,该笔债券的投资人并未如期收到本息。当时市场上众说纷纭,有说春节前到位的,有说资金被银行截胡的。关于这笔PPN是否完成兑付的猜测至今仍在市场上发酵。

  “如果兑付了,公司应该发个公告来平息下市场情绪,如果没兑付,评级公司为何还不下调评级?”一名债券市场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虽然PPN属于私募债,很多信息可以不对外披露,但在市场高度关注和中民投仍有大量存续公募债的情况下,作出一些回应仍是有必要的。

  不过,一位信评人士则指出,中民投本身体量大,对市场影响大,相信目前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评级公司下调评级也会受到行政力量的干预,因此即便已经构成违约,评级也不会立马下调。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1月23日与上海音乐厅联手举办的一次音乐会上,中民投董事局主席李怀珍在致辞中称,“市场上对中民投的关注很多、讨论也很多,大家对中民投的各项业务进展都非常关切。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关注和讨论,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也充分反映出中民投的市场影响力,时刻提醒着每位中民投人肩头的责任。”

  多元化之殇?

  与这一轮违约的大多数民企一样,中民投在前几年采取了大举扩张的战略。

  早在中民投成立之初,当时的掌门人董文标便提出要集聚资源,以产业板块和金融板块为依托,将中民投打造成具有一批中国行业内最优秀公司的产融结合集团。

  在董文标的设想中,中民投未来的版图架构将包括九大板块,将新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等产业领域全面覆盖。中民新能源、中民钢铁联盟、中民矿产物流三家瞄准过剩产能重组并购机会,重在行业整合;中民嘉业、中民物业定位房地产及物业投资,中民国际通航则布局公务机市场,这三家意在战略投资;中民国际、中民投资本、中民欧洲资本作为资本运作平台,侧重金融业投资、跨境投融资业务。

  携带着产融资本逐利基因的中民投很快走上了凶猛扩张的道路。首先落子的是光伏产业,2014年5月,中民投和协鑫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将投资100亿元进行光伏产业整合,包括光伏电站和光伏制造环节。

  2014年11月,中民投拍下上海南外滩董家渡13号、15号地块,正式进军地产业。此后,中民投在光伏、建筑工业化、海外投资、物业等多个领域一路高歌猛进。

  此外,中民投还在二级市场做了大量定增交易,其中包括认购阳光城45亿定增成为最大单一股东,12亿抄底入主上置集团等。

  截至2017年末,中民投合并范围内一级子公司合计22 家。企查查信息显示,中民投控股企业高达1317家。

  事实上,近期不少违约的企业都曾经在多元化道路上栽过跟头。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刘毅指出,向不熟悉的领域发展,一是没有优势,二是业务之间很难形成协同效应,反而会导致企业管理难度加大,使得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而且也会使原有业务的优势丧失。从历史上诸多由于投资激进引发的违约案例不难看出,在行业景气下行期急于转型往往不会给公司带来转机。

  新世纪的评级报告也指出,中民投成立时间尚短,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投资领域不断扩大,行业跨度较广,使公司在战略规划、投后管理及内部控制等方面面临一定压力。

  一些知名企业家也对多元化战略做过反思。2012年年初,王石公开向万科的高管团队喊话:“就算我死了,你们搞多元化,我还是会从骨灰盒里伸出手来干扰你。”在当年巨人倒台后,史玉柱曾反思说,错的肇始点便是公司主打“多元化”战略,要不要多元化,得看企业有多大的能力,每多一元,对企业而言是增加一分风险。史玉柱还在微博上透露,以前账面闲置资金过多,免不了被诱惑,花精力琢磨主业外的投资,后来他与管理层达成共识:全力以赴做主业,对其他领域不看不听不投。

  令人玩味的是,史玉柱此前曾担任中民投副董事长,和董文标私交也甚好。2017年1月15日,史玉柱在其微博上宣布,已经卖掉全部中民投股份,辞去全部职务。

  2018年10月15日,中民投进行董事会换届,原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卸任,由原中民投总裁李怀珍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时隔不到4个月,中民投再次出现重要人事变动。2月11日,杨小平正式出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与李怀珍形成双头格局。

  根据中民投官网,杨小平现任正大集团副董事长,兼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民生投资集团董事、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易促进会理事、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府招商顾问、吉林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职。

  在这一关键时刻,杨小平能否给危机中的中民投带来转机?市场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