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2020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6202元 新增岗位同比减半

2020-02-13 11:52: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3日电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企业集中释放新增岗位,人才积极求职或跳槽的旺季。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春招旺季与以往大不相同。招聘平台BOSS直聘13日发布的《2020年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2.3-2.12),企业对应届生的平均招聘薪资为6202元,同比增加了12.8%,然而与学生期望的6900元仍有显著差距。同时,就业市场新增招聘需求较2019年同阶段减半,整体岗位存量基本稳定。

  报告还显示,2月3日以来,市场平均招聘薪资为9212元,同比增长19.8%;薪资中位数为6866元,同比增长10.2%。报告指出,造成这种剧烈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短期内岗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占据需求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和面向应届生的新增岗位大幅缩水,中高收入区间的岗位比例提升,暂时拉高了平均薪资水平。随着就业市场逐步企稳,平均薪酬指标也会逐步回落。

  小微企业招聘需求锐减六成 超半数求职者只青睐千人公司

  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人才需求锐减61%,规模占整体需求的44%,较2019年同期降低了8.7个百分点;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更强,人才需求比例由2019年的18.9%提升到2020年的26.4%,但新增需求也尚未全部释放,同比2019年节后十天降低34.4%。

  报告指出,中小微企业对吸纳就业和提升经济活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10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是城镇就业的主力军,贡献超过50%的岗位需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18)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主要分布于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旅游业、商贸业等行业,均是本次疫情中遭到严重打击的行业。

  同时,由于市场风险加剧,求职者求稳心态强烈,小微企业面临着人才需求和供给双降的困境。在2020年春节前离职,并且在节后已经开始求职的人才中,超半数只与千人以上规模企业的招聘者主动沟通。节后十天以来,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BOSS直聘人才吸引力指数仅为0.64,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12.5%;而千人以上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1.33,接近小微企业的两倍。

  目前,各地政府已紧急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例如延缓社保缴纳,金融贷款支持,减免若干个月房租等。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建议道:“目前多地帮扶政策的落地方式还不够明确。人力支出在小微企业的成本结构中占据大头,我们也呼吁监管部门能够考虑从降低社保费率等直击痛点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来,持续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创造经济价值。”

  2020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6202元 新增岗位规模同比减半

  报告显示,节后十天,企业对应届生的平均招聘薪资为6202元,同比增加了12.8%,然而与学生期望的6900元仍有显著差距。同时,应届生新增岗位规模同比降幅49%,作为应届生岗位的创造主体,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应届生需求同比降幅达到60%。

  从行业来看,除房地产外,其余行业大类的新增应届生需求全线下降。其中,广告/传媒、汽车行业的应届生需求跌幅超过65%。近两年应届生关注度最高的五大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消费品行业,新增应届生岗位平均降幅达到35.7%。

  图片来源:BOSS直聘报告

  从岗位来看,近几年吸纳应届生最多的15个岗位,整体需求也明显减少。其中,内容编辑、文案策划岗位受线下文娱产业遭到重击的影响,新增需求下降超过七成。虽然,客服专员、地产中介和市场营销类岗位,应届生需求仍保持上涨趋势。但是,以往强专业型岗位的应届生招聘需求下滑极为严重,数据挖掘、风控、算法工程师、化学分析等岗位的应届生需求降幅普遍超过八成。

  此外,报告还显示,旅游、餐饮、酒店/住宿等线下生活消费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节后十天招聘需求降幅普遍超过六成。线下教育培训企业新增招聘需求同比减少40%,招聘岗位类型里,市场和服务类岗位比例降低,而技术和运营类岗位比例有明显提升。互联网企业中技术类岗位人才的招聘占比由2019年同期的8.7%提升到9.8%,平均薪资由13591元飙升至15959元。其中,云计算、运维、后端开发、架构师等主要负责服务速度、性能和稳定性提升的岗位更为活跃。(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