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称职场人平均单身时长超两年!过半接受办公室恋情

2020-02-13 12:08: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3日电 13日,智联招聘&珍爱网《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职场人平均单身时长超两年,全国职场单身比例最高的城市为广州,达65.8%;超半数职场人接受办公室恋情,月均恋爱预算2181元。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收到有效样本量4859份,其中男性样本2412,占49.6%;女性样本2447,占比50.4%,性别分布基本均衡。《报告》从择偶、恋爱、分手、相亲与婚姻五个维度对职场人婚恋状况进行全方位探索与分析。

  职场人平均单身时长超两年

  高质量的爱情值得一辈子相守,也值得长久相候。来自此次调研的数据充分释疑了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参与答卷的职场人中57.4%处于单身状态,其中仅7.7%是刚步入单身0-3个月的“新晋单身人群”,而49.8%职场人单身超过3年,平均单身时长达24.55个月。

  来源:《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报告》

  从城市分布来看,激烈的竞争环境与相对更高的经济压力,让生活在一线城市的职场人更难脱单。其中,广州以65.8%的职场单身比例位居全国榜首,其次是占比62.4%的深圳、58%的上海与53.5%的北京,单身人数占比均高于五成。

  高达72.6%的单身职场人认为自己单身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遇到合适的,说明他们对爱情的选择重质量而非数量。爱情选择宁缺毋滥、质量至上成为职场人择偶的准则。

  来源:《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报告》

  除合适要素之外,“个人经济条件不够好”、“性格内向,不善社交”分别排在第二第三名,但在认同度上仅占25.2%与23.4%。分性别来说,男性单身原因与总量顺序一致;其中77.3%的女性选择“没遇到合适的“,这项比男性高出很多,”喜欢自由“为第二顺位,占比19.3%,占比同样高于男性,充分说明职场女性在爱情选择方面对质量和自主性的追求超过男性。

  职场人爱情五观

  根据《报告》,“择偶观”方面,择偶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三个职业是教师、技术人员、医生,都是文化层次高、技术含量高的职业,选择它们为择偶理想职业的占比为别为28.5%、26.4%、25.3%;最受冷落的产品、客服与采购三项职业通常门槛低、技术含量也少,分别占比5.2%、4.3%、2.8%。

  从性别差异来看,41.5%男性择偶青睐的职业是教师,其次是占比为23.8%的医生和占比21.2%的公务员,多为兼具知识型与需要良好教养的职位,且职位稳定性较高。女性择偶则以技术38.2%、研发30.2%和医生26.7%为前三顺位,显示智力与知识担当在职场女性心目中无出其右,且这三个职位通常收入高,职业前景好,社会地位也较高。

  “恋爱观”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职场人表示能接受办公室恋情,其中男性意愿为66.2%,远超女性的43%。从接受办公室恋情的缘由看,认为事业上互相理解支持,以及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彼此的职场人分别占到64.1%和63.7%,两者不分伯仲。

  来源:《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报告》

  另外,本次调研显示,47.1%职场人恋爱开销在每月1001-3000元,平均开销预算2181元。显而易见的是,月收入越高相应的月恋爱花销预算越高,但对月各个收入阶层的职场人来说,其恋爱开销间的差距却远小于收入差距,收入相对低的人群可能肩负着更重的“甜蜜的负担”。

  从“分手观”来看,根据调查,导致职场人结束恋情排名最前的三大因素分别是三观不合(35.9%)、性格不合(34.4%)与没有爱情了(25.8%),三大要素皆属于形而上的主观因素。相对来说,传统的买房、工作等客观因素反而分别以3.8%和6.6%排在了末尾。

  而“相亲观”方面,87%的职场人并不排斥,超一半认为相亲可根据对象情况再做决定,另有33.8%的职场人则愿意尝试,认为这也是脱单的一种有效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显示56%职场人相亲时不谈收入,他们认为初次见面太唐突、对方愿意会自己说、属于隐私。

  另外,“婚姻观”方面,近半数职场人向往婚姻渴望组成家庭,三成多相信缘分宁缺毋滥,自认不婚主义的只有1.7%。其中男性表现出了对婚姻更强烈的向往,51.5%的男性表示期待组建家庭,这一选项中仅34.2%的女性选择,更多的女性选择了相信缘分宁缺毋滥。(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