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新冠病毒和SARS,就像现代人和山顶洞人,但没有进化关系

2020-02-13 14:25:40 科技日报微信号

  新冠病毒和SARS,就像现代人和山顶洞人,但没有进化关系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2月12日,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的冠状病毒研究小组(CSG)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定名——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

  消息传来,吃瓜群众表示不解:名字里也有SARS?是SARS吗?如果是同一种病毒,为什么又有80%的序列相似,20%的序列不同呢?

  提到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的区别,各路专家都在说序列相似性、在说进化树的枝枝杈杈……

  这到底是像哈士奇和秋田犬的区别?还是像短毛猫和波斯猫的区别?

  为了寻找答案,科技日报记者独家连线采访了基因学领域和病毒学领域的两位资深学者。

  新名字不代表二者相似度有变化

  这次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是如何给新冠病毒命名的?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教授Robert Naviaux表示,命名病毒首先要给它分类。根据论文,工作组第一步,根据Nidovirales目(网巢病毒目)中所有病毒共有的5个保守区的氨基酸序列的遗传距离,先把病毒归类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类冠状病毒“科”。第二步,专家组综合考虑了形态、序列相似性等结果,决定命名为SARS-CoV-2,是一个专家共识,但新名字并不意味着相似度上的更新。

  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属于同一个病毒“种”,但它是一个新的病毒株系。

  它们的关系比姐妹远得多,更像山顶洞人和现代人之间的差距

  一说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的区别,大家就爱说进化树,可是公众看不懂,做个什么类比比较合适?

  “之前也有人问我是不是姐妹或者表兄弟?其实它们的关系比姐妹、表兄弟要差得远得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前美国NIH病毒基因组专家、前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数据分委会委员表示,所以我的比喻是,山顶洞人跟现代人的差别,这是因为这两个病毒间的差异很大,变化稍微再大一点,它们就不是同一个种了。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研究把它们分到不同的种。但这个比方也不是特别恰当。因为可能会有人误解。现代人是从山顶洞人这类的晚期智人进化过来的,但是这两个病毒不是相互进化的关系,而是从很早就分叉开始完全的独立进化了。

  用症状命名病毒有弊端

  将新冠病毒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是通过症状来命名。为什么从症状来命名病毒?所有病毒都从症状命名吗?

  Robert教授表示,对物种命名体现了人类认知该物种的程度。根据命名传统,病毒是以形态命名的。虽然不同病毒不一样,但是大部分,首先是形态、随后是核酸类型、复制方式、宿主生物,最后是引起的疾病类型。

  相关专家表示,以症状命名病毒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不太合理。比如流感病毒,有的症状很轻,有的症状很重,甚至致死,但是他们只有一个名字叫流感病毒。例如大家熟知的EV71就不是以症状命名,翻译过来是肠道病毒71,是根据发病位置命名的。

  Robert教授表示,根据症状命名,主要是因为之前核酸技术不发达,不能很快了解病毒,只关注到了症状。但随着技术的发达,人类有更精准的手段认识物种,分类就应该更精确,也可能会出现名字和实际分类不一样的情况。这些都需要专家重新形成共识,依据技术进步的程度去改变规则。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