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夜飙升83%!“区块链第一股”突然火了,有啥大利好?

2020-02-13 19:44:1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一夜飙升83%!“区块链第一股”突然火了,有啥大利好?

  当地时间2月12日,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鲍威尔参众两院证词均乐观看待经济,提振风险偏好,推动美股连续第三日上涨。截至收盘,美国三大指数均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0.94%,至29551.4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90%,至9725.96点;标普500指数涨0.65%,至3379.45点。

  热门中概股集体上涨,阿里巴巴涨3.39%,京东涨2.11%,百度涨2.61%。值得一提的是,美股盘中加密货币全线走高,区块链中概股嘉楠科技暴涨逾80%。

  嘉楠科技一夜暴涨82.73%

  作为“区块链第一股”的嘉楠科技昨夜大涨82.73%,振幅达98.27%,截至收盘报8.04美元,最新总市值达12.7亿美元。

  据悉,嘉楠科技致力于比特币挖掘专用集成电路应用的研究与开发,迅速积累了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的技术诀窍。该公司是全球第二大比特币采矿机设计和制造商。此前于2019年11月22日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上市首日开盘高开40%,当日收跌0.11%,报8.99美元,跌破9美元的发行价。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嘉楠总营收2.9亿元,净亏损3.3亿元。

  嘉楠科技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是与张楠赓一同创办公司的李佳轩。根据最新股东持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21日,李佳轩与张楠赓分别持股15.17%、15.03%,另外公司董事孔剑平、孙奇峰分别持股11.29%、5.48%。

  天眼查数据显示,张楠赓名下共有18家公司,具有实际控制权的有6家。而其合作伙伴李佳轩为嘉楠科技的首席财务官,曾在中星微电子任IC工程师,名下共有12家公司。

  区块链概念走势分化

  比特币重回1万美元

  2月13日,受美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大涨的影响,A股市场中区块链概念早盘大幅走强,截至午间收盘,安居宝率先涨停,四方精创涨9.94%、科创板企业福光股份涨超10%,大港股份、汉得信息、三六零、爱康科技、聚龙股份涨幅均超5%。

  与此同时,数字货币板块表现强势,数字货币指数涨幅达0.22%。截至发稿,四方精创涨幅居前,金冠股份、数字认证、飞天诚信、长亮科技涨幅均超2%,另外,广电运通、智度股份等纷纷跟涨。

  港股市场中,区块链指数上涨1.07%,相关个股表现分化。其中雄岸科技涨10.81%,美图公司、国美零售分别上涨8.20%、6.33%,另外腾讯控股、柏能集团等跟涨。但火币科技今日高开低走,盘中一度上涨12.02%,但截至午间收盘跌幅达1.37%,振幅达14.7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重回1万美元以上。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显示,比特币价格延续春节期间上涨趋势,并于2月9日突破1万美元整数关口,创2019年9月以来新高。

  对于比特币的上涨逻辑,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埃德·莫亚(Ed Moya)表示:“市场认为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可能仅限于第一季度,加上对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的乐观情绪,促使风险资产得以广泛上涨。”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分析师罗布·斯莱默预计,二季度之前,比特币将在10,000美元至11,000美元的区间内交投。

  美联储表态带火数字货币

  美东时间2月11日和1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分别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

  鲍威尔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这凸显了美联储目前的观点,即1.5%-1.75%利率是保持扩张步伐正常的正确选择。美国工资水平现在以约3%的速度增长,失业率为3.6%。同时对美国债务增加表示担忧,并称美联储在经济下滑期可能需要QE和前瞻性指引。

  对于数字货币,鲍威尔表示,Facebook旗下加密货币Libra点燃了数字货币的“星星之火”,美联储正就数字货币问题进行广泛的工作。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当前美国经济扩张步入第11个年头,创下历史纪录。就业市场延续了之前的良好表现,岗位增速仍然高于劳动力队伍扩张的水平,工资水平也保持上升。鲍威尔强调,美联储负责制定利率的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现在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将支持经济持续增长”。

  2月11日,鲍威尔曾称,美联储在努力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工作,有许多这个领域的项目在进行,尚未决定开始创造或发行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

  机构:区块链正加速集中落地

  2月6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提升融资便捷性,为参与政府采购和国企采购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确权融资服务。

  国盛证券表示,区块链有望补足疫情时期暴露的社会运作短板,促进供应链金融、税务、社会募捐等场景在线化运作。从投资角度看,区块链在提升金融、民生和政务三大场景线上化运作水平,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同时,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国家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对其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曾透露,计划在北向交易结算系统中引入区块链技术,目前处在测试阶段。此外,纳斯达克正积极研究推出比特币期货,新加坡加密货币监管法生效,面向全球公司开放牌照申请,打造新的数字资产中心。数字货币赛道上,监管深化、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将深刻影响行业发展。

  另外,1月中旬,证监会提出要以科技监管为支撑,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推进监管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模式。加强对证券期货行业科技的监管,推动提升行业科技发展水平。积极探索区块链等创新金融科技的应用。同时,中国移动和银联部署区块链服务平台;国家电网发布区块链十大场景;建设银行探索“区块链+贸易金融”技术。有分析认为,目前区块链在游戏、医疗、物联网、物流、身份认证等领域应用已陆续试验性推出,2020年将成为区块链应用集中落地的一年。

  从国际事件来看,国际清算银行与六家央行负责人将在四月会面,共同探讨数字货币潜在优势和可能性;美联储理事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和政策制定保持领先很重要;美国SEC委员提议为加密货币项目提供“安全港”,并建议给予加密代币销售3年宽限期。国盛证券表示,国际监管趋向积极,将对加密货币项目提供更高的灵活性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