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涨停潮继续!这板块还能跟?专家说短期可能这样……

2019-02-14 18:52:14 央视财经客户端

  涨停潮继续!这板块还能跟?专家说短期可能这样……

  昨天券商板块大涨 今天表现不佳,连涨三天的市场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期待,牛市来了吗?博兄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哲,为您解析。

  2019年配置券商不是牛市逻辑,而是券商股低估值和边际改善

  大家都说“牛市买券商”,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目前券商的投资逻辑。券商具有高β的特点,分析券商的投资机会必须放在A股的大背景之下。目前整个A股市场处于估值的底部,向下的空间已经基本锁定,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大部分悲观预期,波动的风险降低了,这也就意味着市场波动导致券商大幅波动的风险也相应降低了。

  除了市场估值底之外,券商自身的估值和业绩也处于历史底部。估值方面,券商行业的历史PB中位数在2倍左右,目前行业的平均估值只有1.3左右。2018年预计整个券商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0%以上,受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利润下降更为明显。实际上,2018年证券行业股价表现并不好,板块跌幅接近30%,股价上已经反映了悲观的预期,客观上2018年预计的减值计提也基本释放了潜在的风险,这会降低2019年再次暴雷的可能性。

  市场估值底、券商估值底叠加业绩底部,决定了券商中长期的配置价值。但短期是不是入场的时机,还要看有没有催化剂或者正向的边际变化。券商板块的行情不是2019年刚刚开启的,而是2018年10月中旬就开始的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其核心的原因是券商股权质押风险预期的改善,带来市场对于券商信用业务正的预期差,推动券商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目前券商投资机会将进入第二个阶段:实锤阶段

  在估值修复阶段,往往是普涨行情;在估值修复之后,被业绩验证的券商有望启动下一波行情;而在业绩验证之后,则需要看业务转型的成果,进入强者恒强的分化阶段。2018年底券商行情主要是股票质押风险缓解带来的估值修复,目前估值修复阶段基本接近尾声,将进入了实锤阶段,需要政策的持续催化,增量资金加大配置和上市公司的业绩验证。比如当前机构持仓仍处于低配状态,基金调仓可能会带来券商的增量资金,同时业绩不再继续恶化,出现企稳甚至回升的迹象,以及资产质量的改善等等。

  当然,目前券商收入和盈利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盘波动的影响,昨天整个券商板块领涨两市,更多的是大盘猪年开门红的带动效应,短期券商板块行情的延续性也会与大盘的走势密切相关。

  科创板带来增量业务,龙头券商有“虹吸”效应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的一次增量改革,在交易制度、上市退市制度、券商定位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从融资渠道拓展的角度,随着上市门槛的降低,科创板有望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在国内上市,进而为券商带来可观的增量业务,对于券商行业而言,除了带来增量的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之外,更加强化了中介机构上市定价能力和销售服务能力,明确了“跟投”制度,倒逼券商行业的洗牌,在询价、定价和配售环节也对于券商项目识别筛选能力、资金实力、综合销售能力、风险控制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券商将会走出分化的行情,龙头的虹吸效应将会显现,在行业洗牌之后,形成强者恒强的格局。

  科创板的推出,为券商业务转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但是业务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会阳光普照,从政策红利到业绩验证还需要一段时间,期间也会有分化,建议投资者布局龙头、逐步建仓,逢低买入。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