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搜索大数据出炉: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

2020-02-14 11:54: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4日电 全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近日,百度发布的《新冠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复工篇》(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30天,“复工、开学”相关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8倍,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自1月18日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与生鲜电商四大行业整体热度环比增长超100%。

  来源:百度《新冠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复工篇》

  近30天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

  报告显示,自1月18日以来,疫情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便持续攀升,一直是人们的关注焦点。而随着复工开学时间临近,复工开学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也迅速上升,环比上涨8倍。报告指出,近30天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云开工”成主流。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网民最为关注“远程办公”的相关话题。

  来源:百度《新冠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复工篇》

  特殊时期返岗复工,健康与个人权益的保障都是民众关注的焦点。报告显示,关于复工相关内容,近7成的网民最关注“复工防疫相关知识”,防护意识丝毫不减。其次为“复工保障政策”,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员工的关注重点。在复工员工对企业的呼声期待排行中,“感染肺炎算工伤”、“企业应为员工配发口罩”、“错峰上下班”悉数上榜,反映出目前复工员工的真实需求。

  四大行业搜索热度环比均超过100%

  来源:百度《新冠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复工篇》

  报告显示,1月18日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生鲜电商等四大行业搜索热度环比均超过100%。在线教育的细分类别中,K12教育、外语成为增长幅度最大的需求。疫情之下,教育人口大省河南、河北、山东对“在线教育”关注度更高。

  来源:百度《新冠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复工篇》

  娱乐方面,线上阅读、影视动漫、游戏全面开花,“在线娱乐”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较节前上涨幅度超100%;生鲜电商方面,自疫情得到广泛关注以来,近30天内,网友搜索各大“生鲜电商品牌”的频次日益上升,二、四线城市对“生鲜水果”需求更高,极大培养了人们使用“生鲜电商”的习惯。

  同样在中小城市迎来需求爆发的还有“在线医疗”,在“战疫”过程中,在线医疗以“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有力地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与民众就医需求矛盾的问题,其关注度也呈几何增长,20-49岁的中青年展现出对其更高的接受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行业属性不同,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报告指出,疫情对房地产、装修、酒店、旅游等部分线下行业冲击较大,其中网友对“旅游”行业的关注下滑最快,近两周下降71%。(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