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政策利好累积效应集中释放 开启A股“黄金十年”

2019-02-15 14:06: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题:《杨德龙:政策利好累积效应集中释放 开启A股“黄金十年”!》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在春节之后,国内市场股债齐升,市场对于政策利率比如MLF、OMO下调的预期也是越来越强烈了,宽松可能是接下来的政策主基调。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我们也看到降息对于债市是利好的,但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不算是太直接,A股持续的上涨还需要配合其他的条件才能够实现。

  降息是降低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一种方法,它视为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大招,降息对于债市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债券的价格和利息成反比,有直接的关系;而股市的表现则是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往往降息是发生在经济增速下行周期,在这个时候股市本身就是在下降的,降息只能缓解市场的下降,但是并没有改变市场的趋势。

  当前A股市场已经经过了三年的下跌,估值上跌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现在的估值甚至低于历史上三个大底998点、1664点和1849点的估值水平,也就是说现在A股已经是完成了探底的过程,在这个时候进行适当的宽松,它是有利于提振整个市场表现的。今年一开年央行就启动了全面降准,降低了一个百分点,市场释放了1万多亿的流动性,这对于市场这一波的反弹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而今年美联储将减缓加息的步伐,甚至有可能结束本轮加息周期,这样,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一旦央行实施降息,那无疑对于市场后市走势还会形成正面的刺激!

  今年猪年一开年迎来了“开门红”,市场的做多情绪被彻底激发,事实上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就已经展开了春季攻势大幅上升,而节后市场延续了上周的走势,特别是创业板指数连续两天大幅上涨,中小创的表现更佳,这让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中小股产生了比较多的憧憬。

  过去三年中小创的跌幅很大,很多个股都已经跌回到原点,在这个时候市场的抄底资金去关注这些超跌的个股也是在情理之中。现在我们认为2019年随着一些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A股将出现恢复性上涨的行情,而这个政策在近期是密集出台,包括节前证监会出的三个重磅的利好,给券商两融松绑等等,以及银保监会的表态,推动险资入市,这些都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财政政策方面,大幅减税降费以及加大对于企业的信贷支持,加上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几乎让人眼花缭乱,政策利好累积效应集中释放,是刺激市场回升的重要推动力。

  我认为未来十年将是A股的黄金十年,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将是A股投资者的黄金十年,股市将会带来很多的这种投资机会,2019年无疑是黄金十年的起点。

  春节期间,我国消费出现了缓慢的上升,仍然是增长的,特别是旅游的人数大幅增加,根据统计出行人次达到4.15亿人次,而出国游的人数就达到了700万,可以说旅游已经和探亲消费成为一个主要的消费方式。而今年春节期间我国零售消费的金额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这表明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

  现在我们经济在转型中,消费已经代替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今年随着股市的好转,财富效应会逐步地体现出来,这样今年的消费增速应该还是有比较好的提振的作用。和去年相比,我认为今年的消费增速不一定会下降,甚至还有可能有小幅的回升,当然也取决于资本市场的表现,以及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消费的政策能不能落地,大幅的减税降费的计划能不能真正的让老百姓提高收入。

  春节之后,很快就要迎来北京的两会时间了,所以A股通常在这个时候也都会有一个两会行情,现在两会行情提前开启。一般两会上一些受益的板块会表现比较突出,当然最受益的就是农业板块,一号文件即将出台,我们看到近期猪肉等农业股出现了大幅的上升,就是受到政策利好的刺激,憧憬两会上对于三农问题的关注。

  另外像一些受益于政策的如新能源汽车板块在最近也开始有所表现,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2035年之前的规划显示出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决心,这也使得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较好的表现。第三在消费方面,两会上也会出台一些或者酝酿一些关于刺激消费的方案,消费板块应该也是受益比较明显的。(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