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毒云笼罩俄亥俄已超十天,氯乙烯泄露意味着什么

2023-02-15 09:09:25 第一财经

  毒云笼罩俄亥俄已超十天,氯乙烯泄露意味着什么

  截至2月15日,距离2月3日美国氯乙烯泄露事件已过去十余天,但是因氯乙烯泄露引发的恐慌仍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酵。“俄亥俄”、“毒云漫天”、“大量动物死亡”等词条持续在全网热议。

  氯乙烯的泄露源于美国俄亥俄州一辆运载有毒化学品氯乙烯的列车在俄亥俄州的东巴勒斯坦镇脱轨。

  “火车脱轨所造成的化学品泄漏已导致7.5英里(约12千米)溪流内约3500条小鱼死亡。”俄亥俄州自然资源部公开表示。

  氯乙烯作为一种有毒易燃的无色气体,可以通过空气和水源传播,对人体的呼吸系统、眼睛、皮肤、神经系统、生殖系统等均有危害。

  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氯乙烯被列为“1类”致癌物,长期吸入可引发脑癌、肺癌或血癌。

  在工业方面,氯乙烯主要用于生产聚氯乙烯树脂(PVC),部分用作染料及香料萃取剂。

  “PVC是最大下游产品。”全球大宗品市场信息服务商ICIS(安迅思)行业分析师徐娌娜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氯乙烯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定为致癌物质,长期吸入氯乙烯“可能与脑癌、肺癌和一些血癌有关”。氯乙烯燃烧时可产生光气和氯化氢等有毒气体。光气可致人呕吐和呼吸困难,在最急性接触中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产业方面,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国内可外售氯乙烯(VCM)的供应商以乙烯法居多,如上海氯碱,新浦化学等,电石法供应商外售VCM比较少,一般作为中间体直接生产下游PVC。

  “目前国内VCM/PVC产业链基本已实现自给自足,未来市场发展方向是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徐娌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谈及本次俄亥俄州氯乙烯泄露事件对氯乙烯市场和价格的影响,徐娌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脱轨火车负载氯乙烯(VCM)总量不大,货量可能仅仅只是占美国当地氯乙烯(VCM)年产能的2%,对供应面影响有限,铁路沿线受影响聚氯乙烯树脂(PVC)产能也同样较小,上下游供应链整体受火车脱轨事件影响有限。目前价格方面暂时没有受到该事件影响。”

  此外,据外媒报道,该脱轨所涉车厢运载的有毒化学品不止氯乙烯,还包括乙二醇丁醚、丙烯酸异辛酯和异丁烯,同样在该列车脱轨起火时排放进大气和土壤环境中。

  据记者了解,丙烯酸异辛酯主要用于合成维尼纶,也用于粘结剂和涂料工业等,作为一种致癌物,接触丙烯酸异辛酯可造成皮肤和眼部烧灼疼痛,吸入可引发鼻喉不适、呼吸短促和咳嗽。乙二醇丁醚主要可用作油漆、油墨的溶剂、金属清洗剂组分及染料分散剂的原料,接触乙二醇丁醚能引起眼部、皮肤和鼻喉疼痛,以及血尿症、神经系统阻抑、头疼和呕吐等反应。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